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首页  学工论坛  学风建设  精品活动  队伍建设 
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当前位置: 首页>>精品活动>>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正文
关于举办第八届东北电力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2021-04-09 15:18  

学生工作部(处)文件

学字〔201917

关于举办第八届东北电力大学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和工作水平,学校决定开展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校专、兼职辅导员(学院党委副书记自愿报名)。

辅导员按照以下原则进行报名参加初赛项目:

197911日以后出生的辅导员须参加初赛笔试项目。

198411日以后出生的辅导员(含2019届优干推免辅导员)须参加初赛全部项目。

198411日以前出生的辅导员和兼职辅导员自愿选择是否参加其余项目,如若参加,需参加初赛的全部项目。

请各学院于20191031日(周四)前提交报名信息。

二、赛程安排

1.初赛

1120日进行笔试项目,笔试时间为120分钟。

1)仅参加笔试项目的辅导员,笔试内容包括“基础知识测试”和“案例分析(笔试形式)”;

2)参加全部初赛项目的辅导员,笔试内容包括基础知识测试和“网文写作”。

1121日进行“案例分析(面试形式)”,现场评分。

2.决赛

1122日公布决赛入围名单。

1127日进行决赛 “理论宣讲”和“谈心谈话”两个项目。公布决赛结果,举行颁奖仪式。

三、比赛项目

初赛内容包括:基础知识测试(70分)、网文写作或笔试形式的案例分析(30分)、案例分析(100分)三个项目。

决赛内容包括:理论宣讲(100分)和谈心谈话(100分)两个项目。

1.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改错题、简答题和论述题。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危机事件应对等相关工作领域的理论和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党和国家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文件等。

2.网文写作:采用笔试的方式进行,不限字数,不限文体。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以及网络素养。

3.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

案例分析(面试形式)选手比赛开始前10分钟进行抽签,确定题号及出场顺序。评委现场打分,现场公布成绩。

4.理论宣讲。理论宣讲主要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注重考查理论宣讲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政策性、导向性。参赛选手比赛前一天晚上抽取题目和上场顺序。演讲中不能出现辅导员姓名及其所在学院的相关信息,否则取消比赛资格。限时5分钟。评委现场打分,现场公布成绩。

5.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限时6分钟。

谈心谈话环节选手提前10分钟抽取题目及与之配合的学生演员。评委现场打分,现场公布成绩。

四、计分方式

选手最终总成绩的计算方法为:初赛得分×40%+决赛得分×60%。初赛得分为基础知识、网文写作、案例分析最终得分的平均分,决赛得分为理论宣讲、谈心谈话最终得分的平均分。

五、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以及优秀组织奖。

附件1.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题库

学生工作部

二〇一九年十月二十四日

 

主题词:辅导员 素质能力 大赛

东北电力大学学生工作部        20191024日印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