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首页  学工论坛  学风建设  精品活动  队伍建设 
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优秀辅导员>>正文
优秀辅导员张营
2022-11-25 17:19  

个人简介

张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1级辅导员,中共党员。在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中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曾获东北电力大学第七届“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1年度工会积极分子、第九届东北电力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优秀奖,在“2021年第七届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活动中,作为带队教师,所带团队获得“百强实践团队”荣誉称号,参与科研立项1项,公开发表论文2篇。

工作经验

一、勇于开拓创新,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自2018年担任辅导员以来,张营同志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教育学生,真心关爱学生,努力帮助学生,时时陪伴学生,扎实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学生安全稳定等重点工作。面对情况新、难度高的研究生工作,他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凝聚研究生榜样力量,强化党员示范作用,推动研究生全面发展,做到各个班级有党员、各个科研实践团队有党员、各个课题组有党员,构建具有学院研究生特色的研究生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体系。

2019年5月的“高等学校工程热物理第二十五届全国学术会议”以及2021年5月的“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多相流测试专业委员会第十二届年会暨中国多相流测试学术会议”均由其组织研究生志愿者完成会议期间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实际行动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做到了将学和做、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结合。

二、优化工作路径,强化新生适应教育,掌握学生意识形态

2021年下半学期,张营负责2021级本专科生。大一新生刚刚入学时,有一些同学性格比较内向,想顺利融入班级圈子存在着一定的困难,张营通过组织年级学生开展“天使在行动”“相亲相爱一家人”等主题班会活动,帮助融入团体存在困难的同学尽快适应新环境,享受新生活。与此同时,他还十分注重对学生的思想引领,他根据当前“00后”的生活学习特点,在重要时间节点前,主动做好舆情监控、特殊学生管理工作,及时开展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党团支部开展相关团活,积极引导广大学生弘扬正能量。

在负责本年级工作的同时,张营还负责学院的心理健康等相关工作。他完成了学院二级心理工作站的建设工作,建立《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二级心理工作站工作制度》,建立学院学生心理工作组织,指导学生自主开展朋辈辅导、素质拓展、心理主题班会等各类成长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其指导的心理剧《枫·叶》在校第十二届心理剧大赛中获得第一名。他定期与重点学生开展谈心谈话,采取措施进行心理疏导,多次及时发现并解决了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中存在的各种困难,为同学们的健康生活保驾护航。

三、投身抗疫一线,淬炼自身能力作风,践行党员初心使命

疫情期间,张营积极响应学校抗疫号召,第一时间投入到紧张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

2022年3月9日驻校后,他被指派组织服务保障学生志愿者,负责11舍1区宿舍楼一千六百余名学生的物资配送,全力保证学生寝室的日常生活。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展开,根据学校整体需要,他被分配到核酸扫码员岗位,连续每天10几个小时的户外检测,依然在整个扫码员工作中做到了零失误,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强助力。为更好地规范学生疫情期间的管理,3月25日他参与到宿舍公共区域监控的工作,监督学生佩戴口罩、志愿者规范穿戴防护服、错峰洗漱等,及时发现和制止宿舍学生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行为。在完成学校分配的各种工作的同时,张营老师从不忘记关注同学们的心理状态和各种诉求。期间,他深入学生群体,与学生谈心谈话180余人次,为学生发放药品500余份,解决合理诉求500余个,有效化解学生矛盾3次,成功干预学生心理危机3次。

四、坚持立德树人,锤炼个人工作本领,提升自身服务水平

他利用自己的文艺特长,参加到学生的文体活动中,努力成为学生的知心伙伴。他深深体会到学生“听话”是源于尊敬,他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和道德修养,探索高效科学的工作方法,他积极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暨吉林省高校辅导员岗位培训班”“生涯与就业指导实战线上培训”“全国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等相关培训。

他组建“东北电力大学2022年励耘青年实践团”参加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有7篇文章、1个视频在中国青年网上发表,并获得“优秀文字团队”荣誉称号,在“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中他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团队成员核电211董欣洋被评为优秀通讯员。他说在和其他高校团队的竞技过程中他学到了许多,也总结到了许多,在未来的路上他也一定会不断提升自己,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辅导员的工作需要持久的耐心与创造力,未来的路还很漫长,他将继续为同学们服务着,脚踏实地,引导学生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文章来源: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