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首页  学工论坛  学风建设  精品活动  队伍建设 
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话成长>>正文
校友话成长:步履铿锵,走好从校园到职场每一步
2023-04-05 15:04  




       

卷首语


   

   

       


“一路“友”你,东电校友话成长”是学生工作部向学院征集毕业校友为在校学生讲述成长经验的栏目,这些走入工作岗位的优秀学长、学姐,和我们一样年轻一样朝气蓬勃。因为有了一定的人生阅历,他们对从前的学习和当前的岗位有着更加直观的体会和感悟。通过他们在学习建议、工作体验、奋斗故事等方面的分享交流,能够激发在校的你们对于学习和奋斗的情感共鸣,也更能让同学们明晰未来方向,做好人生规划。

本期带来的是机械工程学院的王玉峰学长,来看看他对于工作的体验和学习的建议吧!




   
 

01


       

心向于党

在平凡中体会奉献


       


“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心向于党,这是他初入大学校园时给自己定下的目标,于是他在大一时便向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大二时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身为一名党员,身上便多了一份责任。”以身作则,永远是他对自己的要求。在担任分团委副书记及红色思学社社长期间,承担全学院百余名各级学生干部的理论学习组织任务,正是这段学习的经历,让他更加坚定投身祖国建设事业的决心,自觉发挥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参与到服务同学、服务社会各项工作中。

“我们能做的从不是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无数个平凡的小事,用行动改变着身边人、身边事。”而也正是这种想法,使他全力以赴做好每一件事。无论是日常生活中分配工作、落实任务,还是牵头组织运动会、毕业生晚会等大型活动,还是带队到乡村小学开展志愿服务,他都倾注了自己全部的真心、诚心、热心和爱心。

如果要用一个词概括这大学四年,那么应该是“感恩”。他曾说过:“其实从成为班干部,到加入学生会,我一直在努力克服着恐惧。”而这一路走来,在他身边出现过无数良师益友,有给予鼓励和引领的代班、有给予指导和帮助的学长、有给予认可和支持的老师,每个人的出现都为他的成长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从最开始工作时的言语紧张、手足无措,到条理清晰、游刃有余,四年的学生工作着实受益良多。不仅仅是个人素质的提升,更是有幸融入了一个优秀的团体,认识了一群可爱的伙伴,每当一项任务圆满完成,看到大家脸上洋溢的喜悦,这种自豪感油然而生,所做的事情便有了意义。

他们在渐渐改变着我,而我也会将此传承下去。”生活中的良师益友正不断地改变着他,使他从内向沉默变得积极开朗,而他也在用他的故事践行着“言传身教”,如今,他曾指导和帮助过的学生也留校担任了辅导员,正用行动将故事延续下去。



undefined


02


   

拓宽眼界

在实践中永不止步


   


王玉峰始终不忘学习是学生的中心任务,大学期间从不间断学业,扎实掌握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各学期专业成绩均能保持在年级前五。同时作为班长,他深知要用言行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不仅让自己变得更好,更要让班级变得优秀。于是他一方面坚持以身作则,让自己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为班级同学树立良好榜样。另一方面,他同班级骨干自发成立学业辅导小组,在晚自习时间帮助同学们做好知识回顾和现场答疑。他还经常在课后组织班级同学开展主题团日及文体活动,有效提振班级状态,加深同学感情。经过一年来的坚持不懈,班级的学习氛围和同学们的学习成绩均得到显著提升,更是有半数的同学以优秀成绩考入机械卓越班。

“知识一定要学以致用。”正是秉持这样的想法,他决心在科技竞赛上要有所突破。于是,他在大三时组建团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最终收获国家三等奖、省二等奖等荣誉。回顾起参赛时的点点滴滴,使他深感欣慰,竞赛里团队拧成一股绳,抽出生活点滴时间为比赛做着各种准备,从开题时的集思广益、到筹备中的精心准备,再到比赛上的充分展示,取得的成绩是每个人都倾情付出所换来的。这份经历,这份共同奋战的情谊,甚至比所获奖项更弥足珍贵。

然而也有未争得头筹的遗憾,当王玉峰站在国赛的赛场,与来自全国各省市高校的参赛队伍同场竞技,他第一次感受到自己的眼界、见识的渺小,天南海北竞争对手的作品展现了更多更惊艳的功能和创意。这给他留下了很多感想与体会,使他真切明白了拓宽眼界的重要性,正视差距、奋勇拼搏,让他在未来的路上越走越远。



undefined


03


   

敢于尝试

在磨练中成就自我


   


“拒绝躺平,积极面对,我能做的更好。”2017年,他正式走出校园,远赴深圳,就职于中国广核集团。在刚刚入职的日子里,他凭借大学担任学生干部时锻炼的经验、信心与勇气,成功被选为培训班的班长,并迅速与同事们建立起良好的友谊。在分配到检修岗位后,他一边积极向老师傅请教检修专业知识,亲自上手参与实践,不断学习强化维修技能,一边凭借参加科技竞赛的经验,与项目组成员开展工艺优化及工具研发,顺利完成“国内碟簧检修项目首次实施”,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并获得集团及公司的科技进步奖。

他始终认为,无论面对什么事,都要积极面对。在提升自身专业知识的同时,他还自学PS/AE/PR等设计软件,积极参与公司党工团工作,很快便在同批员工中脱颖而出,连续获评“公司满一年/满两年优秀青年员工”,并破格提升岗位职级。正是这种积极的态度,使他始终保持着进步,如今他已从事项目管理工作,并分别在党支部、工会及团支部任职。

时光荏苒,依稀记得2013年刚进大学的那一天,站在新生报道处时懵懂青涩的样子,而今年刚好满十年。回顾这一路走来,大学时的点滴经历始终历历在目,所遇良师益友均备受感激,大学时光见证了他的成长,正是这一点点的打磨,使如今的他更加乐观、更加积极、同时也更加优秀。十年光景,他用行动践行着“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校训,不忘初心,未来可期。

(机械工程学院供稿)



undefined


undefined    

       

 

王玉峰,男,汉族,中共党员,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7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曾担任机械工程学院第七届分团委学生会副书记、红色思学社社长、机械132班班长、机械154班代班、“三下乡”志愿服务团队领队,曾获大学生机械设计大赛国家三等奖、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省二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安徽电力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现就职于中国广核集团。



undefined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