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首页  学工论坛  学风建设  精品活动  队伍建设 
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话成长>>正文
校友话成长:让青春在为人民服务中绽放绚丽之花!
2022-12-08 10:39  
undefined




卷首语





“一路“友”你,东电校友话成长”是学生工作部向学院征集毕业校友为在校学生讲述成长经验的栏目,这些走入工作岗位的优秀学长、学姐,和我们一样年轻一样朝气蓬勃。因为有了一定的人生阅历,他们对从前的学习和当前的岗位有着更加直观的体会和感悟。通过他们在学习建议、工作体验、奋斗故事等方面的分享交流,能够激发在校的你们对于学习和奋斗的情感共鸣,也更能让同学们明晰未来方向,做好人生规划。

本期带来的是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杨立敏学长,来看看他对于工作的体验和学习的建议吧!


undefined




     

01


凝聚青年力量

助力精准扶贫



杨立敏曾是宁夏电力投资集团银川热电有限公司的一名炉侧巡检员,后因工作需要,先后任职汽轮机巡检、机械检修、脱硫脱硝及燃运岗位,同时,还兼任公司团委宣传委员。新入职2年多的时间里,杨立敏用年轻的冲劲和韧劲,高质量完成了公司赋予的各项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地向着理想的方向迈进。身边的同事都说:“杨立敏是一个对生活充满热情和追求的年轻人。”

2019年1月,公司发布了关于驻村扶贫的工作号召。接到通知后,杨立敏第一时间向公司递交了申请,主动请缨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海原县李旺镇的深度贫困村——新源村,开始了他的驻村扶贫工作。在人民群众需要的地方挺身而出、建功立业,便是杨立敏的初心和使命。


undefined


02


敬业奉献

诠释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在交通和生活条件极度落后的贫困山村里,他毫不畏惧、迎难而上、尽职尽责。作为一名农民的孩子,他对这片土地有着更加深厚的情感。凭借着自己多年农村生活经历,他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一年时间里,他用吃苦耐劳、朴实善良的态度深入村民,挨家挨户去了解核查,完成村里32类1041户3862人的信息建档,并为村民制定村规民约,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实各项政策补贴170万余元。

一年里,新源村户户都有他的身影,处处遍布他的足迹。秉持亲近群众、服务群众、造福群众的工作态度,不知疲倦地开展着脱贫攻坚工作。他被当地村民称赞为“好干部、好队员、好青年”。他的心血和付出也得到了回报,2019年底,新源村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团的脱贫验收,实现了贫困村的脱贫摘帽。


undefined


03


用行动证明

新时代的青年是好样的

是堪当大任的



还没来得及享受实现脱贫摘帽目标的喜悦,还没顾上歇歇脚、放放松,还在畅想筹备年货、返回家乡和家人好好团聚新年、聊聊工作的苦与乐,突发的新冠疫情打断了杨立敏原有的设想和期待。

2020年2月初,杨立敏响应自治区组织部“驻村工作队需要继续投入到扶贫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的要求,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全力投入新源村疫情防控工作中。

作为一个新时代的90后青年,他深知这是他的工作,更是他的责任,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正是新时代青年冲锋在前的时候。


undefined


疫情突如其来,防控工作千头万绪。在入村巡视中,他对疫情发生之初群众防控意识淡薄深为担忧,处处可见村民不戴口罩、随意游走,不时聚集;村道卡口的执勤流于形式,已经居家隔离的人员还在继续和亲戚接触。

危机意识和紧迫意识牵动着杨立敏,他也深知要控制好疫情,既不能消极悲观,也不能推诿逃避,而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采取正确的方式,做好充分的斗争准备。

返回村委会后,时任驻村第一书记的杨立敏立即召开紧急会议,成立以杨立敏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村干部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规范自我防护,并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制定一系列防控举措。

会后,他立即组织人员,通过张贴宣传标语、电子屏滚动播放、微信推送、村道巷内无线音响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和相关知识,提升村民疫情防控意识;成立督导组,对村民违反疫情防控规定行为进行劝导,疏导缓解村民恐慌情绪,引导他们不信谣、不传谣,迅速规范了新源村疫情防控秩序。

李旺镇是一个交通要道,外来人员繁杂,为了严防外来人员流入,他主动参与站岗执勤工作,严防死守病毒的侵入。无论是人流涌动的白天,还是冰冷漆黑的夜晚,他都牢牢把住入口关,坚守住保护村民的责任。


undefined


村内环境整治也是防疫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得益于2019年脱贫攻坚期间宁夏电投集团公司对新源村的治理,村内设施条件有了较大的改善。利用现有的便利的设施条件,他带领新源村公益性岗位同志和志愿服务青年对新源村村道、住所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清理和消毒,为此次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卫生保障。

疫情不消灭,防控就不会停歇。他每天关注着全国和当地的疫情动态,看到当日新增确诊病例相比昨日减少了就开心地和同事们分享,他坚信在全国人民不懈努力下,这场战役终将会胜利,而他现在所要做的就是绝不掉以轻心,继续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为村民守住一方平安。

在抗疫一线的一个多月里,他入户摸排走访422户1681人,协助排查隔离省外来村40人,并做好隔离人员住所消杀、检测体温监督、家属慰问等工作。


undefined


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根据海原县李旺镇统一安排部署,复工复产工作也相继开展。此时的他并没有因为疲惫而放松工作。有同事关心他,让他休息休息,他说:“大家都很辛苦,都为此次疫情付出了努力,复工复产工作同样重要,我年轻,我还能坚持!”

刚刚“摘帽”,又逢疫情。杨立敏此时最大的牵绊,就是帮助村民避免因疫情出现“返贫”。面对新任务新调整,他广泛深入了解受疫情影响的贫困户外出务工的意愿,统计需要提供的就业服务帮助,分析产业发展的需求,落实并推进脱贫攻坚“四查四补”,他又忙碌在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的一线……

在直面挑战中成长,在勇担重任中进步,这是杨立敏的青春奋斗故事,是东电学子的青春奋斗风采,也是新时代青年献身祖国,砥砺奋斗的群像。

“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当前行的接力棒交接到当代青年手中的时候,他们毅然挺起坚实的臂膀,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用奉献与责任绘就新时代青年的青春担当,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更加绚丽的青春光芒!


undefined


杨立敏,男,28岁,2016年毕业于东北电力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建环123班。就职于宁夏电力投资集团银川热电有限公司,2019年开始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海原县李旺镇新源村开展扶贫工作,时任驻村第一书记,为决战扶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undefined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