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首页  学工论坛  学风建设  精品活动  队伍建设 
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话成长>>正文
校友话成长:一名东电体育学子的奋斗故事
2022-12-01 10:59  



卷首语


       

       

           


“一路“友”你,东电校友话成长”是学生工作部向学院征集毕业校友为在校学生讲述成长经验的栏目,这些走入工作岗位的优秀学长、学姐,和我们一样年轻一样朝气蓬勃。因为有了一定的人生阅历,他们对从前的学习和当前的岗位有着更加直观的体会和感悟。通过他们在学习建议、工作体验、奋斗故事等方面的分享交流,能够激发在校的你们对于学习和奋斗的情感共鸣,也更能让同学们明晰未来方向,做好人生规划。

本期带来的是体育学院的魏潇学长,来看看他对于工作的体验和学习的建议吧!


undefined        

           

   



01

       

步入大学

只是新阶段奋斗的开始


       


2013年9月,魏潇通过高考考入东北电力大学体育学院,来到了这个梦开始的地方,刚步入大学,他和其他同学一样,以为通过高考步入大学的那一刻,就可以享受着大学时光带来的喜悦,开始放松自己,每天过的很轻松,不去想应该做什么,也不知道未来会什么样。

真正让他意识到需要作出改变的时候,是学院组织的一次主题班会——“榜样的力量”,班会邀请了跨专业考研的学长给他们做交流,分享大学学习经验,探讨大学规划,看着学长们闪亮的眼睛,讲述着那些未曾想过的大学刻苦生涯,畅谈着那些未曾展望过的美好未来道路,魏潇的内心受到了极大感触,他意识到,大学才是新阶段奋斗的开始,大学的学习态度才是决定人生走向的关键!没有殷实的家境,甚至家境贫寒,没有较好的资源,他深知要改变命运,就要靠自己一步一步努力来实现。不能再这样浑浑噩噩地度过青春最美好的时光,因此魏潇要把握当下,开始奋斗了。

自此,无论是学习,还是训练,魏潇始终把握好大学四年的每一天,向着自己的梦想和目标,奋勇前进。

既然选择了远方,又何惧风雨兼程!


02


   

结缘龙舟

造就了他一生吃苦耐劳的品质


   


2013年10月,魏潇有幸选入了东电龙舟队。教练为了考验他们这群新加入的学生,计划每晚6点到9点,都要安排他们进行力量、耐力、速度等方面的训练。还记得那些沉重的杠铃把手磨出的层层血泡;还记得那漫长的10公里跑得摇摇欲坠;还记得那急速的折返跑气喘吁吁的样子。10多天下来,跟他一起加入的很多同学因为坚持不住,陆陆续续退出了,仅剩魏潇和寥寥数名同学留了下来,成为了正式队员。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

龙舟队无论春夏秋冬,都会进行高强度训练,有在南方的汗流浃背,有在北方的须眉霜冰。那时候在零下20多度寒冬的松花江里训练,船桨激起的水溅在身上、头上迅速结成冰花,手和脸让寒风和江水冻得红紫,队员们心里却燃着火,你争我赶,奋勇争先。


寒江雪柳,龙舟战意浓

汗水一滴一滴浸湿的每件衣裳

冬天雪地光着膀子的开心较量

教练的严厉指导和同伴并肩前行

一桨一桨涌起激情的水花

冲刺撕心裂肺呼喊出铮铮铁骨


每天龙舟队员的口号声和酣畅的战鼓声融进了他的大学、他的人生,那艘龙船,那柄舟楫成为了魏潇一生的朋友。后来他们代表学校参加了中华龙舟大赛、中国龙舟公开赛、亚洲大学生龙舟邀请赛和其他的一些龙舟赛事,均取得优异的成绩,一座座奖杯,是他们拼搏奋斗和青春挥洒的见证。

正是这段训练的经历培养了魏潇吃苦耐劳、敢于拼搏的品质!三年龙舟经历,让他信心倍增,这么苦的训练都能坚持下来,以后还有什么事情能够难倒自己呢?图片


03


   

考研的艰辛

读研的挫折使他成长


   


当决定考研的那一刻起,魏潇便时时刻刻为考研做准备。

在完成体育专业课程的同时,魏潇还会去蹭其他专业的课程。龙舟队外出训练时,在他的皮箱里总放着那几本书:高数、线性代数、传热和流体力学等等。

跨专业考研,除了“蹭课”,就是靠视频自学。完成了一天的训练,魏潇会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学习考研相关课程,常常因为白天体能消耗大,学着学着就睡着了。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2016年,正式退役后,魏潇便全身心地投入考研之中,每天在图书馆门口等到开门,学习到图书馆闭馆,夜晚为了不打扰室友休息,他会借着洗漱间、厕所的灯光背政治和英语作文。无数个奋笔疾书的日子,无数个挑灯苦读的夜晚,让他又有了这样一段难忘的苦读经历。最终也让魏潇如愿,成功跨专业考上了本校的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

在硕士期间,魏潇对研究的方向真是一窍不通,所以只能不断看文献、查资料,丰富他自身的知识储备量,持续不断地深耕履践。在硕士毕业时,魏潇成功发表了两篇SCI,硕士论文也被推选到知网,并荣获优秀毕业生称号。现在的他已经读博士三年级了,目前已发表4篇SCI一区文章,2篇中文EI收录,1篇SCI二区文章在审,并申请了3项国家发表专利,现正准备投稿第6篇SCI。

“一路走来,回望过去,真要去感谢那个曾经奋斗的自己!

母校的学弟学妹们,你们处在青春最好的年龄。20多岁就该有20多岁的样子,朝气蓬发,野心勃勃,敢去拼,不要害怕失败。请把你的野心表达在脸上,正视自己的欲望,欲望才是保持向上的最好动力。遇到困难,不要想着去埋怨,要尝试想办法去解决,处理困难的最好办法就是解决困难!

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够守正笃实,久久为功,在自己的青春赛道上书写自己无悔的青春,真正做一个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undefined    

       

 


魏潇,男,汉族,山东济宁人,1995年6月出生,东北电力大学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2013级本科生。在校期间曾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曾作为校龙舟队员代表学校出征中华龙舟大赛、中国龙舟公开赛、亚洲大学生龙舟邀请赛等多项赛事,荣获冠军10余项。2017年跨考考入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现在于华东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