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首页  学工论坛  学风建设  精品活动  队伍建设 
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话成长>>正文
“一次把事情做好”,努力做生活的热衷者
2021-05-24 16:19  


卷首语

“一路“友”你,东电校友话成长”是学生工作部向学院征集毕业校友为在校学生讲述成长经验的栏目,这些走入工作岗位的优秀学长、学姐,和我们一样年轻一样朝气蓬勃。因为有了一定的人生阅历,他们对从前的学习和当前的岗位有着更加直观的体会和感悟。通过他们在学习建议、工作体验、奋斗故事等方面的分享交流,能够激发在校的你们对于学习和奋斗的情感共鸣,也更能让同学们明晰未来方向,做好人生规划。


大学经历之我思


我是一名典型的“小镇做题家”,出生在江西一个偏远的小小县城。第一次乘坐飞机竟是告别家乡,前往了千里之外,既陌生又万般期盼的东北电力大学,开启了我难忘的大学四年。



敞开心扉,大胆的融入到大学生活之中。


大一期间,初入大学的不适应在我身上表现的淋漓尽致,缺失目标让自己迷茫失措,缺乏自信让自己孤单离群。只能埋头学习,一人独自穿行在教学楼和图书馆,所幸,时任班主任的苏晓玲书记和我谈了几次心,点醒了我的迷茫,激活了我的斗志,让一度沉沦于个人小小世界的我转变心态,终于开启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于是,我积极融入到同学和社团中,与舍友一同学习,并在对公益事业的向往中加入了助学社,也竞聘成功了校学生会的学习部干事。自此,我的生活迅速被学习、活动、工作填充的满满当当,白天除了上课和自习,便是辗转于村落间,为农村的小学提供志愿服务;晚上同小伙伴聚在一起,继续设计下一个活动计划,然后继续自习到图书馆关门······大一的时光便在这充实的忙碌中匆匆度过。



心怀赤城,在求知和公益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大二刚开学,得知自己进入了卓越班,学习压力进一步加大的同时,我也并未放弃公益活动。在一次次志愿服务中,我看到了农村贫困学生生活上的窘迫,感受到他们对课外知识求而不可得的向往,我决定为他们做些什么。于是我在社团内部提议,为吉林市周边得各个农村小学建立爱心书屋,得到了大家的一致支持。成为助学社主席后,我与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奔走在各个社区、学校收集课外书籍,为农村小学建立爱心流动书屋。这项活动在校团委和机械工程学院老师们的大力支持下,终于成功做起来了,同时也受到了吉林市的电视台,各类报纸,广播的报道数十次。与此同时,校学生会的工作也开展的有声有色,我成功竞选成功了学习部副部长。但是我深知,学习才是大学生的本份,绝对不能丢,坚持与舍友一起在图书馆自习,虽成绩在班级靠后,还是保持了绩点在80以上。面对学习和学生会、社团工作,我也倍感压力,但那一次次的披着星光走出图书馆,临考前的彻夜复习,清晨四五点起床开始准备当天活动的经历告诉我的是,只要心怀热枕,敢拼就能赢!


锐意进取,在新的挑战路上奋勇前行。


大三期间,我成功竞选了校社联主席团成员,从一个社团的负责人跳到了另一个平台后,便辞任了社团的职位。在上课学习和学生工作以外的剩余时间突然多了起来,习惯了忙碌的我突然感觉到了不适应。于是,我将目光投向了各种比赛,参加了数学建模比赛,环保大赛,全国工程训练大赛等,并获得数项校级奖项,以及全国工程训练大赛吉林省一等奖。并在大三的下半学期中广核招聘中,加入了广核班的大家庭。在大四辞去所有学生工作后,全身心的投入本专业和广核班的课程,攻读电力双学位以及毕业设计中,努力为日后的工作汲取养分。


工作经历之我想


沉下心来,用心做好每件事。


毕业后,来到了深圳,进入中广核大亚湾核电基地成为了一名运行学员。最初那排山倒海般的学习工作压力让我一度怀疑人生,强迫自己看书学习,却依然效果不佳,这才惊觉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还是差的太多。于是第一年也是在工作上走了不少的弯路,现在回想起来,最重要的是在大学期间自主学习能力的训练不足,然后是初入职场,在心态管理上存在不足,浮躁的心态持续时间过长。在发现了问题并及时调整后,工作生活终于步入了正轨,也开始收获了些许的荣誉。电厂的运行岗位向来是单调而重复的,可是又有哪个工作不是呢?所以同学们一定要调整心态,拒绝抱怨,拒绝负能量。要充满热情的投入到每一份工作中,尽自己所能的将手头的工作做好。人生路没有捷径,选择好了方向,便无顾风雨兼程的前行吧,要相信,你的所有付出都会在日后结出硕果。借用一句广核的口号,一次把事情做好,同样适用于在学校的学弟妹们。



核电工作的几年,我学习到最多的便是要脚踏实地。努力将手头的事情一次做好,就像铺下一块块的基石,当基础垒的足够坚固,足够高大的时候,才能走向下一个崭新的阶段。处在人生转折期的同学们,哪怕有时候会感到痛苦,有时候会觉得迷茫,这都只是成长路上的小波折,充满热情的奋勇向前吧!


未来可期,勇敢迎接新挑战。


在历经大大小小的数十次考试,写满了的十几本笔记,摞起来已经一米多高的学习资料后,我现在是一名现场高级操纵员。但我深知这远远不是终点,未来还有重回高三般的主控操纵员考试在等着我去跨越,还有工作、家庭的各种难题等着我去解决。但是我内心不再迷茫,不再困惑,因为我的心里充满了对人生的热爱。


寄语东电学弟学妹们


在最后,结合自身走过的弯路对学弟妹们提出几个建议。


1.多走出宿舍,大学生活不应该被睡懒觉和游戏充满,在图书馆安静的看看书,在江边和朋友欢快的散散步,在实验室和同学们一起冥思苦想等等,同样充满了快乐。


2.当无法排解心里的忧愁时,多找找老师们谈谈心,学校的老师们会是你最好的良师益友。


3.放平心态,戒骄戒躁,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才是对自己最大的负责。


4.永远要对生活充满热情,快乐学习,快乐生活,在最美的年纪里当不负韶华!


(机械工程学院供稿)



个人简介:


叶宗睿,东北电力大学2012级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于2016年入职中广核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现担任一名运行高级现场操纵员。曾获公司生产质量优胜奖铜奖2次,机组大修贡献奖2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