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首页  学工论坛  学风建设  精品活动  队伍建设 
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话成长>>正文
校友话成长:当下不负,未来可期
2023-04-06 09:32  

卷首语





“一路“友”你,东电校友话成长”是学生工作部向学院征集毕业校友为在校学生讲述成长经验的栏目,这些走入工作岗位的优秀学长、学姐,和我们一样年轻一样朝气蓬勃。因为有了一定的人生阅历,他们对从前的学习和当前的岗位有着更加直观的体会和感悟。通过他们在学习建议、工作体验、奋斗故事等方面的分享交流,能够激发在校的你们对于学习和奋斗的情感共鸣,也更能让同学们明晰未来方向,做好人生规划。

本期带来的是机械工程学院杨承潜学长,来看看他对于工作的体验和学习的建议吧!





01


沉潜蓄势

厚积薄发



“学习是学生的本分”,秉持这样的观念,杨承潜将刻苦学习贯穿自己整个学生生涯。和很多初入大学的同学一样,如何分配好学习、学生工作和业余活动时间这个矛盾的问题也同样困扰着杨承潜。对此,他课上尽可能跟上老师的思路,课后及时整理好笔记,考前全面复习,对于不懂的知识点,主动寻求老师的讲解和同学的帮助,一以贯之的坚持让他保持了良好的学习成绩,在大学每学期都能获得奖学金。

作为一名工科生,杨承潜更是着意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创新素养,与几位班级同学组成了创新比赛小队,开展无碳小车研究。在崔天晓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小队成员们逐渐掌握了无碳小车的调节方法,并积极在竞赛中锤炼和提升自己,使团队的无碳小车先后在校赛,省赛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国家二等奖的好成绩。在校期间,杨承潜还多次参加“挑战杯”、“双创”等科技竞赛,“只要多出尝试,付出努力,积累经验,定能在科技竞赛中有所收获。”

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杨承潜同时还注重思想锤炼,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无论是作为学校学生党建“栋梁工程”思成学习班一员赴吉林省通化县参加“重走抗联路”实践活动,还是组织探望革命老兵、科技筑梦实践、姜茶暖人心志愿活动,都让使杨承潜思想修养得到了升华,更加清楚身上所肩负的青年使命。



02


足履实地

不婺虚声



在步入大学校园前,杨承潜没有班级干部的经历,当代班组织同学们第一次交流,为班级起的群名“机械传奇164”时,这个阳光温暖的集体激励了他,让他心中萌生了成为班长的种子,他想为同学们服务,想为这个班集体负责,想和这些可亲可爱的同学们一同书写班级的传奇故事,也正是这段任职班长的经历,开启了杨承潜四年学生干部的时光。

作为学院的主要学生干部,杨承潜不论是任学生会主席、班长还是学办助理,他都努力策划、认真组织师生认可和满意的教育、文体活动。学院运动会、元旦晚会、表彰大会、东电演说家、清明扫墓等大大小小活动,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在大学生涯的每个阶段,杨承潜都兢兢业业,始终秉持为师生服务的初心。

“如果热情褪去,请把责任继续”,这是杨承潜在大学写在工作日志上的一段话。“学生干部的称号不代表荣誉,而是服务同学的担当和责任。”在杨承潜同学心中,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是一项光荣的使命,虽然有时身兼数职,但在全身心地投入到学生会和班级的建设当中的经历,也让他思想和阅历快速地成长,收获了宝贵的经验、老师的认可、同学的友情。



03


追光而遇

沐光而行


面临大学毕业后的走向,杨承潜同学在大三时就明确树立了发展目标——成为中广核人。为此,他积极与有经验的学长沟通,搞清楚工作应聘中专业成绩、英语水平的要求,并做好目标规划,步步为营、孜孜不辍,最终英语四级顺利通过,专业成绩显著提升。

为了增加对中广核以及核电行业的了解,杨承潜向老师咨询以往就业情况,大三下学期,在得知中广核会在四月来招聘联合培养班后,他就时刻关注老师发的通知、东电职南针和企业官方公众号,了解招聘行程和时间安排,积极参加宣讲会了解面试的流程和考察内容,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行测题的练习,认真复习所学专业知识,并在面试上做好充足准备。最终,杨承潜同学如愿以偿成功签约中国广核集团订单联合培养。

迈出了就职第一步,杨承潜没有选择“躺平”,而是依然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勤奋刻苦的品质,在岗位上尽责尽责地工作的基础上,他利用大学积累的学生干部经验,在值组里承担起团支部书记的职责,积极投身于部门活动和值组建设当中,参与创办新员工俱乐部,为青年员工搭建展示风采和沟通交流的舞台和学习实践的平台。业余时间杨承潜保持着勤奋学习的习惯,持续为自己“充电”,不长的工作时间里,他获得了大亚湾公司“优秀团干部”,运行一部“进步最快新人”、“优秀宣传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从大学到工作,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杨承潜都坚持本心,以执着坚毅的态度解决困难,向着自己的理想和目标不断奋斗,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不辜青春韶华,做逐梦新时代的奋斗者和追梦人!

(机械工程学院供稿)





杨承潜,男,汉族,中共党员,东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曾担任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中国广核集团——东北电力大学2020届“订单+联合”培养班班长、东北电力大学学生党建“栋梁工程”思成学习班第三期学员、校生活区学生管理委员会10舍主任、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机械工程学院学办助理、机械164班班长、机制182班代班,荣获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国家二等奖、省特等奖,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省一等奖,吉林省政府奖学金,吉林市“百名优秀大学生”等荣誉称号。现工作在中国广核集团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