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首页  学工论坛  学风建设  精品活动  队伍建设 
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当前位置: 首页>>诚信考试教育>>正文
东北电力大学关于开展考风考纪
2015-01-12 17:16  

 

 

学工部文件

东电学字〔2013〕3号 

——————————————————————————————————

 

东北电力大学关于开展考风考纪

专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考风考纪是学校的学风、教风和校风的直接体现,关系到人才培养质量。为切实加强对学生的考风考纪教育,营造健康有序、诚信守纪的考试环境,维护考试的公正性和严肃性,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学生中开展考风考纪专题教育活动,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1.通过加强考风考纪教育,使广大学生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提高遵守校规校纪的自觉性,告别各种不文明考试行为,严守纪律,诚信考试,诚信做人,建立考试诚信的长效机制并确保其有效运行。

2.通过加强考风考纪教育,杜绝违纪作弊现象的发生,营造健康有序、公平公正、诚信守纪的考试环境,确保考试安全、顺利实施,进一步推动校风、教风、学风建设。

二、活动内容及时间安排

(一)组织学习、查找问题、提高认识阶段(3月4日-3月31日)

1.加强宣传,营造严肃考风考纪氛围。各院系要通过网站、QQ群、飞信等网络信息平台,海报和横幅等视觉载体,采用多种方式进行考风考纪专题教育,加大考风考纪宣传力度。

2.以班级为单位开展“考试作弊之我见”主题班会,深入剖析、查找原因,形成人人谈认识、人人参与其中的局面。此外,也可通过调查问卷、座谈讨论等方式进行问题剖析。

工作要求:

(1)召开全院班主任专题会议,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保证主题班会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班主任在班会上要强调严肃考风考纪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违反考试纪律所造成的严重后果。

(2)主题班会可依据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和认知规律,结合本院系的工作实际,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会后班级每名学生必须依据主题撰写一份主题报告,字数不少于3000字,严禁网上抄袭,从自我做起,加强认识。(主题报告内容参考提纲附后,可做参考)

(3)各院系要组织学生学习《东北电力大学关于考试作弊、违纪行为处理办法(试行)》、《东北电力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试行)》和《东北电力大学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在组织学习过程中将制度学习和案例教育相结合。

(4)各院系必须认真审阅本院系学生上交的主题报道,对于态度不认真,剖析不深入的学生要逐一谈话,并重新撰写报告。

(5)各院系要广泛开展考风考纪调研活动并形成书面报告,报告主要包括:①本院系调研采用的主要方式、参与人数;

②考风考纪现状;

③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④结合本院系情况制定的解决对策。

请各院系严格按照报告提纲进行上报,学工部将负责16个院系调研报告的汇总整理工作,并将汇总结果上报学校。

3.以学生干部、学生党员为试点开展责任心教育,组织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和学习困难学生的双向交流,让学风建设考风考纪教育成为学生的自觉,培养学生自律意识。

4.开展考风考纪专题理论研讨工作

支持专、兼职学生工作人员结合考风考纪问题开展与学风建设相关的理论研究,通过理论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实际问题,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二)制定整改措施并落实行动阶段(4月1日-5月31日)

1.学工部围绕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思想教育方式等多个主题组织辅导员开展专题培训,提高辅导员的工作能力。

2.各院系围绕本院系的实际情况,结合专题报告的调查结果,认真制定本院系考风考纪专项治理工作的整改措施;用以往处理的违纪舞弊事件,搞好典型教育,有针对性地制定出本院系加强违纪舞弊的防范措施,并上报学工部,学工部将负责对院系上报的措施进行跟踪督查,定期反馈工作情况。

(三)分析总结阶段(6月1日-6月26日)

学工部在学期末组织一次考风考纪教育专题研讨会,加强院系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对院系好的经验做法给予推广。同时通过阶段性总结,及时查找不足,进行整改,从而推动活动向纵深发展。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责任感。充分认识开展考风考纪教育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把考风考纪问题作为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点来抓,为大学生顺利成才创造条件。  

2.各院系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此次专题教育活动方案的具体落实,在工作中不断加强督促检查,确保考风考纪教育工作顺利有序地开展。同时要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的主导作用和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  

3.建立考风考纪教育的长效机制。将考风考纪教育作为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年6月、11月为我校考风考纪专题教育活动月,通过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考试规则、考试常识、考试纪律、考试心理等方面教育,增强考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从容应考的适应性。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做到有计划、有布置、有要求、有检查,采取有力的措施,治理考风考纪中的不良现象,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

4.加强考风考纪专题教育活动月期间的监督、检查工作。学工部要经常检查各院系考风考纪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时召开有关会议通报检查情况,确保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为此项工作取得实效提供保障。

5.学工部将在网站首页开设“考风考纪教育”专栏,定期上传各院系开展此项教育活动的进展情况,请各院系指派专人将本院系落实此项工作的情况及活动开展情况的书面材料及时上报学工部,做好信息的宣传工作。

6.各院系考风考纪教育工作的实施效果将作为各院系年度考核及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

7.请各院系根据上述内容及要求制定本院系“考风考纪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并于3月15日前将详细方案上报学工部思想教育办公室。同时请各院系结合开展考风考纪调研情况将调研报告于3月25日前上报学工部思想教育办公室。以上所有报送材料电子版均发送至黎斌老师邮箱:472005505@qq.com

 

 

 

                                   二一三年三月十一日

 

 

 

 

 

 

 

主题词:考风考纪  专题教育  实施方案

东北电力大学学生工作部      2013年3月11日印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