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首页  学工论坛  学风建设  精品活动  队伍建设 
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当前位置: 首页>>精品活动>>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正文
关于举办第九届东北电力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2021-11-04 19:20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十四五”学生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精神,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突出以赛代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不断提升高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全面提高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学校决定举办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校专、兼职辅导员(学院党委副书记自愿参加)。报名表(见附件1)于11月8日前通过OA发送给学生工作部尹大为。

二、赛程安排

1.初赛

11月24日进行笔试考试,考试时长为120分钟,成绩排名前50%的专职辅导员进入复赛。

2.复赛

11月26日进行“案例分析”,现场评分,排名前10名进入决赛。

3.决赛

11月26日公布决赛入围名单。

12月1日进行决赛“理论宣讲”和“谈心谈话”两个项目。公布决赛结果,举行颁奖仪式。

三、比赛项目

初赛:理论知识测试(100分)

复赛:案例分析(100分)

决赛内容包括:理论宣讲(100分)和谈心谈话(100分)两个项目。

1.理论知识测试: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题型包括:单项选择题、不定项选择题、简答题、对策分析和网文写作。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党和国家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文件,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危机事件应对等相关工作领域的理论和知识。

2.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

选手比赛开始前10分钟进行抽签,确定题号及出场顺序。评委现场打分,赛后统计和公布成绩。

3.理论宣讲。理论宣讲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注重考查理论宣讲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政策性、导向性,有针对性地帮助大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具体问题的教育引导能力,破解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和难题的开拓创新能力。参赛选手于比赛前晚抽取题目和上场顺序。限时5分钟。评委现场打分,现场公布成绩。

4.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比赛前10分钟抽取题目,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限时6分钟。评委现场打分,现场公布成绩。

四、计分方式

决赛得分为理论宣讲、谈心谈话最终得分的平均分。

选手最终总成绩的计算方法为:初赛得分×30%+复赛得分×20%+决赛得分×50%。

五、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以及优秀组织奖。

附件1.第九届东北电力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报名表

附件2.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题库

附件3.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学习资料

学生工作部

  二〇二一年十一月三日

 

 

 

 

主题词:辅导员 素质能力 大赛

东北电力大学学生工作部         2021年11月3日印发

附件【附件1.第九届东北电力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报名表.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2.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题库.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3.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学习材料包.zip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