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首页  学工论坛  学风建设  精品活动  队伍建设 
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优秀班主任>>正文
优秀班主任孙玉明
2022-09-06 21:20  

个人简介

孙玉明,男,汉族,辽宁昌图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数媒192班主任。2012年3月毕业于东南大学,获艺术学博士学位。2013年1月正式入职东北电力大学艺术学院,从事相关教学与科研工作。现为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会员,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员,吉林省民俗协会理事。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吉林省社科基金、吉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等多项纵向科研项目和横向课题。

自担任数媒192班主任以来,他严格按照学校和学院各级学生管理部门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相关学生管理工作,并以身作则力争以真诚之心潜移默化地去影响和引导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他从细节入手,从点滴做起,以真心换真情,以培养学生坚定的思想,坚韧的品格,扎实的技能为己任,陪伴学生不断地成长与蜕变,力争使学生以强大的信心面对具有无限可能的未来发展之路。

工作思路

一、思想为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了正确思想的引导,行动才会在明确的方向上一往无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因而,对学生的价值引领,辅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是班主任工作的首要任务之一。

在平时,他鼓励学生主动去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重要思想是历代中国共产党人经过不断探索与实践总结出来的,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具有重要作用。同时,结合多种主题班会,让学生深入了解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反复强调思想理论知识学习的重要性。他还经常与班级学生谈心,掌握班级学生的思想动态,对个别思想有波动的学生进行干预和疏导,努力使班集体保持积极向上的阳光态势。目前,班级27人中,有入党积极分子11名,预备党员1名,并有多人获得“优秀团员”称号。

二、学习为本,督促学生努力提升专业技能

大学四年,是关键的知识累积过程和成长的转折阶段,对于未来的人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在入学初始阶段的班会中,他就建议学生对未来的专业学习进行长远的规划,并及时通过各种渠道了解行业的发展趋势。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寒暑假,参与各种专业实践,以行业的现实需求,来调整今后的专业学习目标。让学生提前做好未来的职业规划,定好未来的发展大方向,使之能够在后续的专业学习过程中,做到有的放矢,增强专业学习的紧迫感和主动性。

在与学生的日常接触中,他不断强调专业学习的重要性,并组织学生在每周的固定时间进行自习和学习交流,积极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以及在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主题班会,将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作为班级榜样,鼓励学生之间的良性竞争,促进学生主动探索专业知识的学习热情。在每个学期末,对班级的学习成绩情况进行统计和梳理,对个别成绩不理想的学生进行单独辅导和谈话,使其正视专业学习的重要性,并在必要时将学生的在校学习情况向家长反馈,使家长能够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在专业知识学习方面,综合采取各种措施,力求做到每一位学生不掉队,形成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

鼓励学生将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在实践中进行内化和吸收,做到学有所用,进而锻炼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各种专业赛事。在相关专业教师的辅导下,班级多名学生在“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中屡获殊荣。

三、素质为源,鼓励学生全面增强综合能力

在班级的日常管理中,他注重对学生各种能力的拓展与综合素质的培养。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积极拓展自身的各项能力,并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班级多名学生在“特殊儿童关爱活动”、“大学生公益助残挑战赛”、“小学支教活动”等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中,获得相关单位和组织的表彰。在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工作中,班级多名学生积极参与青年志愿者服务,并且表现优异,既为学校赢得了荣誉,又为班集体树立了榜样。

他建议学生做好时间管理,合理分配专业学习之外的课余时间。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学生社团活动和各项体育运动,拓展自身的综合能力、增强体质。班级多名学生加入了学校或学院学生会、“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等团体,并且表现良好。同时,一些学生在羽毛球团体对抗赛、一二·九演讲比赛、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知识竞答比赛中也充分展现了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工作感悟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学生犹如春天蓄势待长的禾苗,班主任也应像“春夜喜雨”一样,在学生人生发展的关键阶段给予足够的帮助与引导,使之获得更好、更快的成长,尽职尽责地完成“传道、受业、解惑”的教师职责。“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班主任工作需要足够的耐心和细心,以诚立身,以心育人,通过自身的言行潜移默化地滋养学生的心田,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