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首页  学工论坛  学风建设  精品活动  队伍建设 
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优秀班主任>>正文
优秀班主任高欣
2022-09-05 21:17  

个人简介

高欣,女,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机关第四党支部副书记,资产处职员,担任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建环173班班主任。曾获省教育厅国有资产管理先进个人、市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管理先进个人,2012、2018年度个人评优,2020-2021学年校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光阴四载荏苒,桃李芬芳满园。高欣在担任班主任工作四年以来,始终能够把立德树人作为班主任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教育管理学生,真诚关爱学生,努力帮助学生,时时陪伴学生。较好地完成了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所带班级学生在科技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4项、已授权专利1项以及校级科技奖项若干;在学习方面,班级学生荣获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三鹰奖学金、环爱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创新二等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在社会工作方面,班级学生多人次荣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志愿者、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

工作经验

一、加强思想教育,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助推人生航向

高欣将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班集体建设最重要的目标和任务,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进步好青年。作为班主任能够立德为先,真正地关心学生、爱护学生、为学生解惑、指引正确方向是作为一名班主任的重要品格。在新生入学伊始,高欣就与专业教师一起筹划了专业介绍见面会,让学生了解本专业研究内容、方向以及就业去向、考研院校等信息,为学生学习、生活和职业生涯规划拨开迷雾指清方向。高欣经常利用走访寝室时间引导班级同学进步,指导学生撰写入党申请书,并关注他们成长,所带班级已有正式党员1名,预备党员3名,班级荣获院“强国一代”青春勤学榜样——优良学风班级、考勤优秀班集体等荣誉称号。

二、加强学风建设,帮助学生提升学习成绩,掌握过硬本领

一个班级的学风和学习成绩是班集体建设的重要内容。高欣总是在走访寝室之余为同学们加油鼓励,自带水果慰问学生,给予学生勇气和信心。在她的鼓励带领下,同学们大幅度提高了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三大四期间,同学们面临着毕业设计、考研、找工作等各种各样的问题。高欣每天都在班级群转发各类就业信息,面面俱到,并提醒和帮助还未找到工作的同学;对于考研的同学,她也总是时刻关心挂念着,安慰同学们学习劳累之余要照顾好身体。功夫不负有心人。班级学生专业和综合测评成绩优良,有3名学生成绩位列专业前茅,班级就业率近99%,张凯同学以优异成绩考取东南大学研究生。这些成果的背后离不开高欣的关心指导与辛勤的汗水。

三、加强日常管理,帮助学生成长排忧解难,塑造完善品格

高欣热爱学生,多次组织开展各项班级活动,比如学习普通话交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团活动,她带领同学们学习党的知识、讲红色革命经典故事、引导优秀学生加入党组织。高欣积极为班级家庭困难学生解忧,班级的刘同学家庭情况特殊,经济来源困难,她总是热心地给予鼓励和帮助,并推荐该同学去学校勤工助学岗工作,在她的关心帮助下学习成绩明显提升,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班级的包同学在晚上急发肾结石,高欣晚上10点赶到医院守护,直到凌晨3点病情缓和好转才回去;班级的王同学家境困难,学习成绩良好,但由于自身说话有缺点,考研落榜,多次应聘工作都没结果,情绪低落。当得知情况后,高欣及时找到该同学谈心谈话,给予他开导,又找到辅导员老师和学院书记沟通帮助解决问题,经过多方努力,该同学终于应聘上比较理想的工作,解决了后顾之忧……疫情期间,她通过线上指导学生学习和生活,对全班28个同学进行摸底,疏导学生心理障碍,指导学生未来方向,总计打电话谈心100多次,舒缓了学生们的紧张情绪。

高欣始终在学习上不放弃每个学生,生活上对学生真心关怀,从细节上去关爱每个学生,坚持不懈地引领学生勤奋、严谨、求实、创新,使学生愉快、健康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实现自己的理想目标,为母校争光添彩,为社会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