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首页  学工论坛  学风建设  精品活动  队伍建设 
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优秀班主任>>正文
优秀班主任李正
2022-09-04 21:13  

个人简介

李正,化学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系主任,博士研究生,硕士生导师,担任环境171班班主任,中共党员。曾获2020年度“课堂教学质量”优秀教师、2021年校优秀共产党员。

担任班主任工作以来,李正老师始终能够把班主任工作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环节,严格教育学生,真诚关爱学生,努力帮助学生,时时陪伴学生。较好地完成了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所带环境171班级学生在国家、省级竞赛中获奖16项,获东北电力大学第四届“班风、班训、班规、班歌”优秀班集体,获多项奖学金和文体活动等荣誉。

工作思路

一、引领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助推人生航向

李正老师一直把思想引领作为班级工作的首要问题来抓。通过每学期的班会,课程思政和寝室日常走访三种方式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明确人生目标。

班会主题明确,积极传播正能量。班级先后开展了“不忘初心,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主题班会”、“感恩与尊重主题班会”等主题班会,让学生坚定党的信念、树立远大理想、明确人生目标,形成积极端正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切实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

加强课程思政,增强民族自豪感。李正老师在讲授电厂水务管理的课程中,讲述了我国电力建设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绩。特别强调了我国电力建设技术水平世界第一,设计、施工、调试水平世界第一,“基建狂魔”的称号当之无愧。使同学既了解到我国电力建设由弱至强的转变过程是经几代人艰苦努力的结果,又使同学们充分感受到身为中华民族儿女,身处民族伟大复兴时期的自豪感。

积极走访寝室,针对性思想教育。利用业余时间走访寝室,与学生促膝谈心,及时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思想教育。大一期间,学生刚来到一个陌生环境,需要融入寝室,融入班级,难免心里会出现波动。在班级干部选举,班级活动开展的过程中,经常有同学有思想波动。李正老师就单独与学生交流,帮助同学打开心结,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没有出过严重的违纪事件。全班同学均提交入党申请,班级党员6人。

二、帮助学生提升学习成绩,掌握过硬本领

只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正确的学习方法和持之以恒的努力,才能取得好的学习效果,李正老师深知这三方面的重要性,有针对性的对班级学风进行教育和管理。

明确学习目标,做好学涯规划。每年新生入学,李正老师都要对新同学进行专业介绍、课程体系简介、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宣传。在进行毕业要求宣传时,李正老师特别强调了第十二条“终身学习”的重要性,使同学们明白终身学习的重要性,纠正大学学习不重要的错误想法。在进行培养目标的讲解时,将考研、考公务员等相关毕业出口的内容进行讲解,帮助学生尽早确定学习目标。在讲解课程体系的时候,特别强调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物理化学、大学英语的重要性,使学生在学习这些课程的时候,加倍认真努力,为日后的考研深造打好基础。对待本科毕业就业的同学,李正老师以其丰富的企业经历和设计院经验,给同学们解释了设计工作、企业工作、公务员工作的主要就业单位和工作内容,使同学们入学伊始就对毕业后出口有了充分的了解。

传授学习方法,培养持之以恒精神。每学期末的班会,李正老师都会根据同学们的学期成绩,针对性的提出建议,并对学习基础差的同学进行针对性的帮扶。例如,环境171的杨岱林同学,入学成绩比较差,大学四年期间,李正老师一直找各门成绩好的同学组成帮扶小组,对其进行针对性帮扶。针对外语学习,李正老师不止一次分享外语学习经验,从单词记忆方法、写作方法到应试技巧,不耐其烦的给同学们讲解。

每年李正老师都会针对环境大三学生进行考研分享会。李正老师会针对考研的高数、英语、政治及专业课,每一门的复习方法,准备重点及各阶段任务,给大三同学进行详细的讲解。经过多年讲解,环境工程专业的考研分享会已成为学院有口皆碑的名牌考研分享会。针对考研,李正老师一直强调两个要点:

一是“什么是考研状态?”考研状态就是早7晚11,周日休息半天。只要用这样的学习状态,考研对任何学生都不难。二是“什么是好的学习状态?”经常有同学会有这样的感觉,有时候学习状态特别好,精神特别集中,李正老师强调,只有每天有足够的学习时间,才会有2、3个小时好的学习状态,如果每天不能够保证足够的学习时间,根本不会有那2、3个小时效率特别高的学习状态。由具体问题入手,给学生指出了持之以恒精神对学习效果的重要性。目前,班级中有8人考取了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广州工业大学等高校硕士研究生,班级考研升学率为24.4%;目前,班级就业率为84.85%,升学率和就业率名列前茅。

三、多维度帮扶学生,塑造完善品格

健全完善的班级管理,多维度掌握班级状态,是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和健全人跟的重要保证。

与学办紧密联系,积极掌握学生动态。李正老师注重与学办积极配合,每学期调取学生成绩,经常询问与学办负责老师沟通班级动态,主动配合学办完成学生的培养工作。如学办负责的学生课外培养、入学教育、毕业生就业等工作,李正老师主动与学办联系,献计献策共同完成相关工作。截止6月底,环境171班签约率达到60.6%,位列全院第一。

注重班级干部管理,增强班级凝聚力。李正老师注重班干部队伍建设,对班干部进行培养和培训,在日常工作中做到“合理授权、放手使用”,遵循“赏识鼓励为主,批评指导为辅”的手段,培养他们主动思考、独立工作的能力。此外,他还经常利用工作之余,走进学生寝室,了解学生的学习与生活状态,与学生谈心交流,发展成为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增进了班级的凝聚力,使班级整体进步。在班干部带领下,全班同学共同努力下,环境171形成了“唯实、创新”的浓厚学风。

紧密联系各任课教师,发挥集体帮扶优势。他定期与任课老师沟通,掌握学生上课情况。每学年伊始,李正老师会要求该学期任课老师对环境学生从严考评,把好出口关。要求环境学生有问题及时和老师沟通,认真听课做好笔记。对于成绩不好的同学,除了针对性的找同学进行帮扶,李正老师还主动联系任课老师,对个别学生进行针对性的辅导。

“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学生往往可以原谅老师严厉刻板,但不能原谅老师学识浅薄。好老师应该是智慧型的老师,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广大青年学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李正老师始终能够把班主任工作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环节,言传身教、以身作则,真诚关爱学生,努力帮助学生,担平凡之职,尽伟大之责。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