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首页  学工论坛  学风建设  精品活动  队伍建设 
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优秀班主任>>正文
优秀班主任杨美
2022-09-02 21:10  

个人简介

杨美,女,1988年5月生,侗族,籍贯:贵州玉屏,中共党员,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专任教师,担任热动181班班主任。自2014年担任班主任工作至今,诲人不倦,兢兢业业,关注学生成长、成才。曾多次获“课堂质量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获东北电力大学首届说课大赛“二等奖”。

工作思路

一、点亮思想,塑造精神,红色耕耘人心

红船星火,生生不息,国无思想,定为弱邦,班无思想,散漫无章。在“班团一体化”的建设中,她将思想教育春风带雨融入到同学们的日常生活中。按时参加团活,还为同学们购买学习书籍,带领热动181班委去参观劳工纪念馆。在她细致的思想教育下班级有4位同学进入了学院的红色青年联合会,1位同学加入了学校的学习筑梦班。在校青年大学习竞赛中,班级同学取得优异的好成绩。班级有3名学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二、学生之本,教师之根,共撷博学硕果

“学生要以学业为本,老师要以解惑为根”。这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在课后她带领同学参观实训,讲行业领域动向,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同时构成良好的考风考纪,树立“诚信为本”的良好品德,并且采取家校联动方式定期反馈学习动态。在大一下学期,她特意请来大四优秀学长开经验交流会、与任课教师沟通、组织班会、课余时间找学生谈心等方式,以此来端正学生们的学习态度,保证学生们的学习热情。通过典型引路、梯度推进的方法指导,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自信心,让每个学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和前进的方向。在疫情期间,她更加关心同学们在家学习的状态,经常开展网上会议与同学们沟通,为同学们打气,在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学期,班级无一人挂科。

同学们从家庭中来,到社会中去,这是一场期待但也充满迷茫的蜕变,她作为班主任,有着独特的优势,在与学生交流的时候,可以深入指导学生完成职业规划,帮助同学们树立阶段性目标,使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和效率性得到很大的提升。

三、张弛有度,方圆有序,书写荣誉赫赫

“我们可能不是最优秀的班级,但是一定是最团结的班级”这是热动181班同学的广泛共识。进入大学校门的第一天晚上她就给同学们开展第一堂“团结、上进”主题班会。特别强调,每名学生必须具备班级荣誉感和个人上进心。每学期必开两会“学期初之展望”和“学期末之总结”,不断提醒和鞭策大家每个阶段应该做的事情。鼓励每名同学都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不必去过分在乎名次,在我心中你们是最优秀的!”。

在她带领新班级初期,都会制定《班级管理制度汇编》和建立有效的方法作为执行保障,即相互监督,老师与学生们之间,学生们与学生们之间,相互监督,相互督促,保证制度的顺利执行。同时“优选配强”做好班委组建和指导工作。强调班委各方面需起模范带头作用。班级共七名班委无一人挂科,并且有六名班委均获得奖学金。自创班歌、班徽,并且亲自参与视频的录制和指导工作,在“展班风、立班训、订班规、唱班歌”展演比赛中获优秀班歌第四名,班级多次获校级“优秀团活”。

在师生共同努力下,班级被评为“优秀班歌班级”,“优秀考勤班级”。团支部被授予校级“先进团支部”,多次取得优秀团活,在能动学院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视频《春天的故事》,获得了支部三等奖;在学校“展班风、立班训、订班规、唱班歌”展演比赛中获优秀班歌第四名,自创班歌获得了学院第四名。班级同学参加学校各种科技创新竞赛参与人数比例达到90%,各级奖项共38人次。在运动会中,班级同学取得女子200米第二名、800米第八名、5000米第三的好成绩等。在大一学年结束后,班级有5/38的同学因成绩优异转系,有4/38的同学进入热卓班。英语四级一次性通过率达到了63%。

在班级个人荣誉方面,有4人获国家级奖学金(其中1人国家奖学金3人国家励志奖学金),1人特高压奖学金“海心信息·智慧供热”奖学金、5人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5人获“优秀学生干部”,6人获“优秀学生”,5人获“社会工作奖学金”,3人获“海心信息·智慧供热”助学金,8人次获校一等奖学金,9人次获校二等奖学金,36人次获校三等奖学金。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大赛二等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省级立项,第十一届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二等奖,首届“行业-专业-就业”分析大赛校二等奖等。

四、满园桃李,园丁烛火,关爱实为良方

爱,是教育的根基;爱,是教育的归宿。作为一名班主任,必须关爱每一位学生。经常到同学中去,对学生学习、生活、思想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发现并给予正确的指导和帮助。积极参加班级举办的活动,是她工作的日常。无论是过中秋,主题班会上,还是冬日里热火朝天的撕名牌大战中,更有夏日明月夜,带领班级同学去操场跑步,打球,围在一起,谈心、唱歌。

在大一下学期,班级中的王同学因意外事故受伤住院,她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在精神上和经济上都给予了关心与帮助,并带动班级每个同学送去关怀;这让王同学很快的回归了正常的生活。在大一期间有位广西同学,不适应南北方的巨大变化,连续挂了8门课的情况下,她不断找学生谈话,与家长多次沟通,让室友和班委及好友多次劝导,改善他的想法,同时在生活上给与关怀。这位同学在大二大三学年中,成绩一路进步,并取得进步奖和三等奖学金。在她的引导和支持下,以“传递爱心,用心汇报”为主题,开展了“给代班过个生日”的班会,让每个同学学会感恩,让自己的道德素养更加完善,让自己的生活充满快乐。正是由于她1这样潜移默化的教导,每位学生都是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生活之中,师生关系成为朋友关系,学生关系亲如兄弟姐妹。

“你不必光芒万丈,我就是爱你的默默发光。”这种教育思想让她能够总是和蔼可亲地关心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和生活状态,并且能做到耐心地为每一个需要她帮助的同学答疑解惑。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她将满腔热忱投入到学生工作和教学工作中。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