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首页  学工论坛  学风建设  精品活动  队伍建设 
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优秀班主任>>正文
优秀班主任陈立军
2022-09-01 21:06  

个人简介

陈立军,担任自动化工程学院自动化182班班主任,中共党员,曾多次荣获优秀班主任、课堂教学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从教以来,一直致力于提高个人素质,以教育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为职责。三十年以来,除了教学和科研工作之外,一直不间断地承担了自动化学院的班主任工作。在与学生紧密接触的过程中,秉承一切为了学生理念,付出了一定的时间、情感和精力,同时也收获了学生们的信任和爱戴。

育人成效

一、加强政治学习,提高站位,充分认识班主任工作的职责

作为大学老师,面临比较繁重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班主任工作往往会认为是一种负担。而要做好班主任工作,就必须对班主任工作有充分的认识。通过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等重要文件,不断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到班主任是大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导师”,班主任工作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同时也在教师和学生之间发挥着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班主任工作不仅会影响高校育人工作的效果,还会影响学生大学四年的生活,乃至一生。

二、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和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大学时期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作用不容忽视。制定班级工作计划,定期开展班级学生思想教育活动,每月召开1次主题班会,每学期班级工作总结;教育和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督促学生履行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通过深入课堂、寝室走访,以及电话QQ等方式关心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状况。针对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和引导,化解矛盾与冲突。

班级有同学入学后对本专业不认可,思想有情绪并出现轻微心理问题。陈老师对此非常重视,多次与他悉心谈话,并与班长、班委交流沟通,寻求帮助解决的办法,帮助联系心理辅导,通过大家的努力,很好解决了部分同学的思想问题。了解到李同学准备校外住房的消息后,陈老师马上和李同学联系沟通,得知租房居住要勤工俭学。陈老师从求学的目的、校内居住的优点以及和同学们有效沟通等方面对其进行了耐心的劝说,并及时和家长进行了沟通。最后帮助其申请贫困补助,一定程度上缓解经济压力,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

加强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协助党组织做好发展对象再教育再培养的工作。班主任主动与积极分子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纠正他们的认识误区。叮嘱学生党员们要积极做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主动承担班级建设工作,争取带领更多的同学加入党组织。目前班级有党员2名,积极分子10人,写入党申请要求进步有25人,占班级的80%。

三、注重班风建设,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

大一开始,他就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争先创优,互帮互助,力争全班不掉队一人。组织大家上晚自习,组织学习帮扶对子。考试前成绩好的同学带领大家复习;对有挂科、学习有困难的同学,主动联系学生以及家长,分析原因并制定针对性的改进措施。通过不懈的努力三年多以来,全班同学只有一名同学降级。

平时关注班委建设,及时发现班级出现的不和谐现象。有一次,同学反映班委工作存在问题,他得到这个信息后,马上分别找班委及相关同学谈话,找到问题的根源后,他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的学生进行了耐心的批评教育,并召开班委会和班会,公开进行了说明,最后得到了圆满解决,进一步巩固了班级的团结。

四、创造机会,深入同学中间,让大家有“回家”的感觉

增强服务意识,关注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将服务和日常管理紧密结合。陈老师是个有心人,作为班主任,关注班级的每一位同学,创造机会尽可能多和同学们在一起。

冬季清雪是一个经常性的班级劳动,劳动前他都再三叮嘱要注意安全、注意保暖,鼓励男同学要多出力帮助女同学,有时候他还会身体力行和大家一起劳动。经常性深入课堂、寝室,关心同学们的学习、生活问题。宿舍走访发现班级有2位同学和其他班级合寝,不利于和本班级同学的沟通后,积极与学院沟通反映,后来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学生远离家乡来求学,思念家乡亲人在所难免。他会利用一些节日机会,尽可能和学生在一起,让大家感到家的感觉。比如入学后的冬至节气,班主任带领同学们一起包饺子,一个个圆滚滚的饺子皮在欢声笑语中潇洒而出,各式各样的饺子在大家的手中成型,同学们和老师其乐融融,有效缓解了同学们的思家情绪。

班歌比赛前的一段时间,每天的排练使部分同学产生了抵触情绪,是陈老师的陪伴和鼓励,让大家坚持了下来。他说:“同学们,大家一定要坚持,这是我们班集体的活动,不仅能体现我们班级的凝聚力,还能让其他班级看见我们每个同学的闪光点,是我们在大学里展现自己的好机会,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加油吧!”同学们听了陈老师的话,拧成了一股绳,最后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对同学们来说,毕业就业还是继续深造是个难以选择的问题。陈老师及时就这个问题召开班会,个别谈心,和家长沟通,解决大家的疑问。全班目前有33名同学,他和其中的近二十名同学进行了面对面谈话,对大家的就业和深造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有些还和家长进行了沟通,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大家的顾虑和疑惑。其中考入卓越班的同学在之后遇到了就业考研的疑问,还是会和陈老师沟通咨询相关问题。表明他的班主任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大家内心也把他当做这个大家庭的家长。

他所带的自动182班是个积极向上的班级,几年以来,取得较大的成绩:所带学生5人获得学习进步奖学金,6人获得学习奖学金,6人获得优秀学生干部,4人获得优秀团员,1人获得优秀团干部,2人获得优秀学生标兵,男生寝室获得校十佳寝室。班级内同学自行组队获得校级‘长通杯’一、二等奖,2名同学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班级整体在2018级“展班风,立班训,定班规”比赛中获得优秀奖等等。

在同学看来,陈老师不仅是一个学识渊博的老师,在科学研究和授课教学方面给大家做出了榜样,同时陈老师更像是一位和蔼可亲的家长,关心呵护班级的每一位成员。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