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首页  学工论坛  学风建设  精品活动  队伍建设 
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优秀班主任>>正文
优秀班主任王守刚
2022-08-29 21:00  

个人简介

王守刚,男,中共党员,现任体育学院场馆中心主任,同时担任社体191班班主任,负责体育学院场馆中心工作。曾获“东北电力大学优秀班主任”、“东北电力大学工会积极分子”荣誉称号,2017年获民体杯全国龙舟比赛暨吉林省首届少数民族龙舟赛直道200米、500米冠军,2021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龙舟混合组200米直道竞速冠军,1000米直道竞速亚军。

王守刚老师先后担任社体151班、社体191班班主任,工作过程中认真负责,积极总结班主任管理经验,坚持学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够按照新时代、新要求深入推进“青马工程”和“筑梦工程”,积极探索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按照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精英培育与全面覆盖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强化学风、班风,较好完成了班主任工作,受到领导和学生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一、注重学生思想引领,以德育人

作为班主任以来王守刚老师一直注重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以学生党支部为主体,积极推进“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主题实践活动,为学生搭建思想进步平台,在工作中注重发掘学生党员的示范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以“融入学生生活,共同进步成长,推动学生发展”为根本目标,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曾多次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 “重温红色经典”等系列团日活动。每月开展一次“读书分享会、读书交流会”活动,倡导“读书共享、知识共享”的学习理念,截止到2021年6月,社体191班共分享了《平凡的世界》、《习近平的知青岁月》、《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10余部书籍。此外,社体191班开展了“新时代青年雷锋行-做城市义务清洁工”活动,关注特殊儿童公益活动,培养学生集体观念,奉献意识,关爱他人,奉献社会。

二、强调学风建设,明确目标

在大一开学之初,王守刚老师就给同学们举行了座谈会,针对大学生应该如何学习这一话题进行了讨论,明确同学们的学习目标,避免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迷失方向。带领同学们认真学习了《东北电力大学学生管理规定》、《体育学院学生管理办法》等相关管理制度。为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情况,王守刚老师会不定期深入课堂调查学生学习状况,与任课教师了解学生上课情况。每月召开一次班级会议,总结班级近期的学习情况,对于学生的错误进行批评指正。

在班级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6月,社体191班获得“先进团支部”荣誉称号。此外,还组建了“学习互助小组”建立互助、帮扶关系,形成无缝对接,发挥班干部的带头作用,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班级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截止2021年6月,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人,吉林省政府奖学金2人,社会工作奖学金1人。2020—2021学年班级专业第一名学分绩点高达94.68分,班级综测第一名成绩93.23分。

三、培养实践能力,增强个人技能

学习理论知识的目的在于实践,王守刚老师在强调理论学习的同时,更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在培养过程中,以“帮助学生提高体育技能、增强发展能力”的工作理念,根据学生自身的职业兴趣,为学生搭建专业实践平台,帮助学生提高实践能力,使学生专项学习更具针对性,更符合市场就业需求,大大拓宽了同学们的就业思路。2020年冬季同学们在吉林市万科松花湖、北大壶滑雪度假区进行了专项实践实习,并练就了专业技能。

在校期间的裁判员学习实践,让同学们具备了专业的裁判员能力,在全校举行的各类赛事中出色地完成各项裁判任务,2021年5月,在全校举行的运动会中展现了较高的专业素质,公平、公正、准确的执裁执法,得到了教练员、运动员的广泛好评。

四、培养典型干部,发挥带头作用

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要注重对班级干部的培养,好的班级干部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少不了一群优秀的班干部,要培养乐于奉献、团结同学、具有大局意识的同学为班级干部,这样的班级才能够凝心聚力,团结友爱,形成良好的班风。

以班级干部为主导,积极创建以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为核心的班级文化,以“学竞俱佳”的培养理念开展一系列文体活动,目前,社体191班同学积极进取、团结友善、学习氛围浓厚,先后开展了“一个党员引领寝室”、“寝室文化活动月”“读书分享会”“读书交流会”“班级拔河赛”等活动,深度挖掘学生内在潜力。以活动为载体,培塑典型,鼓励先进,期间涌现出一批优秀学生代表。其中校龙舟队队员10人,校田径队队员1名并在省赛上取得了优秀的成绩。社体191班共有7人担任学校、学院、班级学生干部工作,在学院和班级建设中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他们曾获我校“优秀学生干部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