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首页  学工论坛  学风建设  精品活动  队伍建设 
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优秀班主任>>正文
优秀班主任庄旭
2022-08-26 20:58  

个人简介

庄旭,现担任发电193班班主任。曾担任供电053、输电081、输电082班主任,班主任工作累计达9年。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她坚持以身作则,引导学生树立起正确的观念,帮助学生明确未来发展方向,着重建立一个肯为同学负责的班委会,树立学习典型,建立一套规范的班级管理制度。有效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和完善品格。两年来较好的完成了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所带班级荣获“优秀团支部”“新生杯四等奖”,多名学生获得“优秀学生干部标兵”、“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学生”等荣誉,并且班级整体学习风气浓厚、学习成绩优异。

育人成效

一、加强思想教育,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助推人生航向

她认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不能仅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等大学思政课程中完成,还应贯穿在专业教学及其学生的日常管理中,尤其班主任更应该润物细无声引导学生,在大学期间应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针对刚入校的新生,庄旭老师及时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家庭情况、思想动态及其困难点,在日常沟通和《专业导论》课程的讲授过程中,引领学生明确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学校的办学宗旨,学校的管理办法,专业课程的设置情况等,鼓励学生珍惜时间,多向高年级的学生学习各种经验,不能让宝贵的大学时光虚度。庄旭老师积极鼓励班级同学不惧困难、坚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尽可能帮助有困难的学生创造一些勤工助学的机会、鼓励学生勇敢走出去寻找兼职工作,在锻炼工作能力的同时解决一些生活费用的问题。

二、加强学风建设,帮助学生提升学习成绩,掌握过硬本领

庄旭老师能够做到以身作则,先正己后正人,坚持学生应在大学建立学习的习惯、养成终生学习的能力。庄旭老师自身严格要求自己,克服自身年龄限制、克服家庭的困难,在2018年完成了博士学习,让自己的专业水平有了飞跃提升,教学能力得到了提高。大一上学期,庄旭老师教授《专业导论》这门课,在课上首先分析了三年后的他们可能的去向,直接就业、考取国网、专升本;然后就这三个方向,他们在三年各个阶段的应做的努力。树立了方向及明确了应做的事情后,学生把“上了大学就可以放松了,就可以玩了”的思想扭转了,明确了目标,知道了努力的方向,班级学风浓郁、端正,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三、加强日常管理,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塑造完善品格

庄旭老师重视班委组成、注重加强班级凝聚力,在班级日常管理中松紧结合。为组织一个成功的班级,新生入学后,庄旭老师会让学生毛遂自荐,组建班委会,然后进行谈心谈话,经过培训后上岗,并且明确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会对班委会成员做出调整。这样发电193组建了品学兼优、责任心强、乐意为同学服务的学生担任班干部。他们勇于奉献、积极进取,成为同学们的榜样,带动其他同学不断进取,形成了正确的集体舆论和优良班风。另外建立了规范的班级制度,每名班委都有明确的职责,班级日常管理规范,尤其在疫情期间,该班级表现尤其突出,能够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的各项要求。

她平时更加注重和同学们的情感交流,在新生入学后度过的第一个中秋,给每名同学送去了吉林市的百年老店福源馆的月饼,既减轻了学生的思乡之情,又缩短了与同学的距离感。在疫情期间,虽然不能和学生面对面,但是庄旭老师及时建立各种沟通方式,微信、QQ、钉钉等,跟班级每个同学都保持通信和联络,疫情只是拉开了距离,但是没有拉远老师和学生的情感。疫情后重新回到校园,庄旭老师利用对他们授课的机会,从本门课程开始,严格要求他们在课上的出勤及学习状态,规范学习习惯,班级很快恢复了正常的秩序和状态。

庄旭老师一直认为班级是学校教育和管理的基本组成单位,班主任要按照学校的教育要求和教育目标,充分利用和调动班级内外一切教育力量,做好班级的教育管理工作。她始终在班主任工作岗位上勤勉工作、踏实履职、关爱学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教师的伟大与平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