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首页  学工论坛  学风建设  精品活动  队伍建设 
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优秀班主任>>正文
优秀班主任夏晶
2022-08-25 20:55  

个人简历

夏晶,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教191班班主任,本硕均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年来校工作,主讲《思想道德与法治》《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等课程。曾获吉林省“精彩一门课”团体二等奖;吉林省“精彩一课”个人二等奖;连续两年获得东北电力大学课堂教学质量优秀教师;获得2020-2021年度“A类课堂”。

夏晶老师以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总方针,以培养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为目标,积极发挥班主任的作用,在学生学习、就业、思想等方面提供及时有效的指导和引领。

工作成效

思教191是学校招收的首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虽然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一个新专业,但是同学们对于学院的专业建设和专业前景认同度非常高。由于本届学生没有学长学姐交流学习经验,对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了解程度也不高,夏晶老师通过多种方式解决这一问题。她先是通过召开班会的形式向学生介绍思教专业的特点、优势和各门课的学习方法以及就业前景等。同时她又邀请她的学弟,现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向思教191学生传授本科学习经验,读研的必要性等。后来她又邀请她的本科同学,现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来校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帮助学生了解优秀的人如何安排和管理时间,如何到更高层次的学府深造以及思教专业深造后的就业前景等,有效帮助同学们了解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树立专业学习信心。

工作经验

作为班主任和专任教师,夏晶老师深知专业学习的重要性。在与任课老师交流的过程中,任课老师普遍反映学生听课状态不佳,课堂纪律一般,于是她就深入班级和学生一起听课,督促学生学习,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2020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原因,学生在家进行线上学习。在这一学期,思教专业学生将会学习一门对于他们来说最难也是最重要的一门专业课,但是由于线上授课的原因,学生学习效果并不好。于是,她在新学期开学以后,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读经典·悟原理’学习研讨会”,这一活动得到了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通过这一活动,有效弥补了线上教学的不足。

她还筹划开展经典诵读活动,通过带领学生阅读马恩经典原著的形式,来帮助学生了解经典,学习经典,热爱经典,同时也能减轻学生以后考研学习经典的压力。文科生除了学习专业知识以外,还要多读书,读好书,夏晶老师向全院老师征集书单,向学生推荐阅读书目。

她除了学习还特别注重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虽然班级学生人数少,但是仍然积极组织参与各项活动,从迎新晚会到运动会,都有思教191学生的身影,有的同学甚至一人身兼数职,为了整体荣誉艰苦奋斗。在班歌展演比赛中获得了第二名和十佳班歌奖的好成绩。除了参与校内各种实践活动,班级同学还积极参与省级各项活动,最好成绩获得了省级大学生乒乓球比赛个人和团体二等奖,为学校争得荣誉。

夏晶老师会定期组织集体调研活动,设计调研提纲,及时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和思想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并及时寻找恰当的方法解决。同时,她还善于观察,一旦发现学生思想心理出现波动,会及时进行谈心谈话,找出问题原因并给予解决。大三是大学生学习生涯的转折点,是需要明确未来发展方向的一年。作为思教191的班主任,我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科班出身,我深知考研对于东电思教专业学生的重要性,所以经常在各种场合利用详实的数据和案例劝说学生考研。经过了解班级41人中有35人有考研意向,于是我会在本学期开展考研经验交流分享会,认真挑选合适的对象作为主讲人。同时,我还掌握了学生的就业意向,有25名同学可能会在未来选择从事教育行业,所以,今年我还准备开展教师技能比赛,锻炼和提升学生的教师技能,增强学生在未来就业市场的竞争力。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与其他专业不同,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未来会成为思想政治工作者,从事育人工作。“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教育人,必须自己先具备教育人的资格,所以,作为思教专业的学生,读书学习非常重要,这也就成为了我工作的重点。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衷心的希望,我的学生都能成为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能够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