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首页  学工论坛  学风建设  精品活动  队伍建设 
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优秀班主任>>正文
优秀班主任韩永鸣
2022-08-31 11:04  

个人简介

韩永鸣,男,1993年1月生,汉族,黑龙江大庆人,2019年6月毕业于东北电力大学,获输电工程专业工学硕士学位,2019年7月入职东北电力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的相关工作,主讲《结构试验原理》等课程。现任建筑工程学院土木194班班主任,曾获吉林省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校教学质量优秀、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土木194班班集体获得校先进团支部、校班风班训展演二等奖等荣誉。班级中近半数同学在学校各级组织担任学生干部,多名学生获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自入职以来,他尽职尽责,敢于担当,一直担任本科生的班主任。在班主任工作中,他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竭诚奉献,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学生;平时与同学们沟通交流中,施与爱心,用心沟通,用人格和智慧培养感情;慈威并重,刚柔并济,用耐心与宽容教导学生;一丝不苟的履行班主任的职责,通过他负责正确的引领,土木194班的学习氛围良好,极具凝聚力,其中多人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团员、优秀学生、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等荣誉称号。始终不忘教育初心,践行育人使命,坚守三尺讲台,坚持立德树人、因材施教、有教无类等教育理念,倡导公、能、美、勤、勇、毅等教育目标,用实际行动努力促进每一名学生全面发展。

育人成效

在2019-2020学年的教学工作中,他主讲1门本科生课程、4门实验课程和1门生产实习,指导土木工程(输电工程方向)专业毕业设计。在教学中,精心选择教材,认真设计板书内容,努力做到认真备好每节课,努力上好每一节课;在课堂上,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尽量使每名学生都积极学习课堂内容。始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从不迟到早退,严于律己,克己奉公。为了保证学习效果,利用休假时间为同学补课;在实验课课前认真准备实验仪器设备,投入大量时间在实验教学前进行实验设计,保证每一节实验课都能让学生扎实理论知识,提高实践能力。与学生接触交流时,注重言传身教,尊重每一名学生。

他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格外重视学生的思想建设和价值观培养,始终把思想教育放在学生工作首位。经常通过与学生交流谈心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向,并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助力学生健康、全面地成才。在他的思想教育和指导下,班级学生一心向党,思想端正,作风优良。全班同学无任何违纪违规行为。在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入党积极分子不断涌现,占班级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在行动中,甘于奉献,吃苦耐劳。

他坚持推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督促学生重视大学时光,努力学习的同时,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养成健康的运动习惯、养成自律的学习习惯。在生活上,他与同学们亦师亦友,关系相处融洽。对家庭有困难的学生经常和他们聊天鼓励他们,给生病的学生们带水果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在抗击新冠疫情的伟大斗争中,勇做志愿者,服务广大师生和民众,不仅诠释了青年的使命担当,也践行了伟大的东电品格。

作为班主任,他对待班级管理工作认真负责,定期召开班级会议,听取班委的工作汇报,与班委共同探讨班级管理事务,为学生提供更贴心的服务和更全面的指导。对于成绩落后的学生,耐心劝导与鼓励,激励其上进;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倾心帮助,关怀照顾,为贫困学生宣传各项助学政策,为贫困学生争取勤工助学岗位,努力不让每一位贫困学生因经济困难而掉队。

他在工作中狠抓学风建设,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为本领过硬的有用人才。在其监督和指导之下,土木194班整体欣欣向荣,学生友爱互助,团结合作,一心向学,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大一学年内,共有17名学生获优秀学生奖学金,占全班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在他的严格要求和耐心指导下,土木194班学生保持不骄不躁、虚心好学的学习态度,屡创佳绩。在大二上学期学习阶段,荣获优秀学生奖学金的学生人数再创新高,达 20人,其中专业前十名,土木194班独占五人。

在他坚持不懈的带领下,土木194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班级先后获得了“校级先进团支部”,“校班风班训展演二等奖”荣誉称号。班级有多名成员担任校级与院级学生干部,其中袁梦婷同学担任校新媒体摄影部部长、学院新媒体部副部长一职;贾鑫担任校通讯社媒体部副部长一职;郭凯鑫担任校通讯社实践部副部长一职,孙桐哲担任学工在线运营部副部长一职。班级同学努力学习,积极进取,获得各类奖学金,赵小波同学获2019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贾鑫同学获社会工作奖学金;并有多名同学获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

在今后的班主任工作中,他将继续培养学生发扬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东电精神,鼓励他们坚定理想,学习新知,锤炼过硬本领。同时,他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深入思考和探究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创新方法,能够更好地指导和服务于学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