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首页  学工论坛  学风建设  精品活动  队伍建设 
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当前位置: 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王天武:大学生自律修炼指南拍了拍你
2021-11-03 21:51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新生刚迈进大学校门,恰如人生之舟开始远航。同学们成长于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迅速提升期,生活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丰裕年代,是真正平视世界的一代人,特别是刚刚经受抗疫斗争实践洗礼,见证脱贫攻坚伟大胜利,体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年圆梦。当此时机,各位同学是否认真思考过大学四年怎样度过,未来人生如何规划?


前几天,由学校组建的吉林省龙舟队在第十四届全运会龙舟项目比赛上大放异彩,“三金一银!东北电力大学龙舟队成就王者之师”的微信推文刷屏朋友圈。其中有位同学评论到,“东电龙舟太酷了!我要是能像他们一样就好了!”殊不知,队员们秉承“同舟共济、协力争先”的东电龙舟精神,日复一日地坚持刻苦训练才换来这份量十足的荣誉。我们总在羡慕那些自律人士成功的时刻,却忽视了他们背后的努力和付出的汗水。或许也会忍不住想迈出自律的第一步,可往往一只脚还没踩踏实,另一只脚已经叫嚣着后退。开启自律人生,不妨先从这几点开始。


 


一、主动改变自己


人能克己身无患,事不欺心睡自安。每每临近期末,自习室、图书馆总是“座无虚席”,很多同学“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有些同学把偏安一隅美名曰“佛系人生”,把推诿圆滑开脱成“旷达超然”,这种安于现状而不思进取、安享生活而不求奋进的思想是最应该舍弃掉的。就像温水煮青蛙一样,安逸时沉溺其中,变得懒惰松懈,意外来临时,一切为时已晚。


苏轼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王守仁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自律的前提就是要坚定寻求改变的信心信念。董卿在年轻时,果断放弃了上海的安稳工作,勇敢选择“北漂”生活。在事业巅峰期,再一次突破自己、赴美留学。尽管每一次都伴随着未知,但她坚定“生命的意义在于开拓,而不是固守。”一次次改变自己,一次次华丽转身,董卿注解了生命的精彩。自律就是知道自己要什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要做成什么样的事,要过怎样的一生。主动寻求改变、少点自我逃避、坚持严于律己,才能不断成长、不断收获、不断突破。




二、不断充实自我


你未来的样子,藏在现在的努力里。没有人会一直给你依靠,靠父母、靠老师、靠同学都只是暂时的,靠得了一时,靠不了一世。与其寄希望于别人,不如多投资自己,活成一棵树、不做一根藤。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寄语广大青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我们党取得的百年辉煌,靠的就是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一步一个脚印。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这是永恒的道理。自律的重点就是要坚持不懈地充实自我,宁愿走得慢一点,也不要后退一步。大学生充实自我最好的方式一是努力学习。道路千万条,学习第一条。学习不光可以获取新知识,还可以帮助我们保持深度思考的能力,继而获得真正的成长。学校图书馆资源丰富,同学们务必要充分利用起来,多读书、读好书,用文字疗愈自己,用智慧武装生活。二是发掘兴趣。对生活有多少热情,生活就会回馈多少精彩。大学里社团组织各式各样,发掘感兴趣的参与其中,找到所热爱的全力以赴,让性情在兴趣中得到陶冶和升华,寻一处乐土,觅一份清欢。




三、强化时间管理


对于时间,计算的越精细赚的就越多,算计的越厉害回报就越大。步入大学校园,很多时间可以自由支配,但有些同学经常是“计划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人民日报曾转发过西北工业大学程泽堃的日程作息表,表上密密麻麻的记录着要做的事情,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活动遍布其中,每个时段的内容都精确到几点几分,生活状态可以说是争分夺秒。自律的核心就是要合理管理时间提升自制力,在这里与同学们分享几个简单实用的时间管理小妙招。


第一化零为整


常言说“赢得了时间,就赢得了一切”。“碎片化”时间由于时长较短经常被同学们忽略,但如果充分利用也可以“聚沙成塔”。比如等餐期间背几个单词,等待上课期间做一道高数题,等待活动开始期间复习一个公式。同学们不妨结合性格特点和自身实际制定一份“碎片时间计划”,重点考虑一分钟可以做些什么,三分钟可以做些什么,五分钟又可以做些什么,尽可能地把待完成的事情切割成精确的条块点线,逐项攻破、积少成多。


第二清单式管理


清单式管理能够促进行动力提升,所以在制定清单时要动一些“小心思”。首先从制定日清单开始,在充分衡量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的基础上,根据事项难易程度穿插排序工作任务,结合“番茄时间管理法”在最大程度上保持积极正向心理,同时实行考勤打卡制度。每天结束后,都要认真回想一天的生活,哪些举措可以保持、哪些方面仍需改进都要如实记录,以便规划指导第二天日清单。执行一段时间后,养成一些微习惯,再逐一制定月清单、学期清单以及年度清单。


第三“四象限法则”


时间其实是个变量,同样的24小时,会因为使用的不同,产生不同的价值。四象限法则就是把要做的事情按照重要性和紧迫性进行分类组合,每个象限对应着不同的做事方法。及时完成第一象限紧急重要事项,比如规定时限内提交作业;持续做好第二象限重要不紧急事项,比如复习备考英语四六级考试;尽量避免第三象限不紧急不重要事项,比如追剧、打游戏;酌情控制第四象限紧急不重要事项,比如接待来访同学。




曾在网上看到一个高赞话题,与各位同学共勉,“人总得选择一种持之以恒的生活方式,总得给自己的生活赋予某种意义,总得告诉自己是时候该做点什么了”。自律不是为了做给别人看,而是为了让自己有底气能够始终朝着梦想的方向努力奋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与其守在静止的岸,不如做艘飞驶的船;与其当块被动的靶,不如做支呼啸的箭!


“勤奋”是勤勉坚实的脚步,“严谨”是博学明辨的态度,“求实”是格物明德的基石,“创新”是匠心笃志的坚持。愿同学们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涵养东电品格、厚植家国情怀,心中有阳光、眼中有方向、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赢得自己的“C位”、争取自己的“锦鲤”,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也愿世间美好与你们环环相扣!





 
 
 


作者简介: 机械工程学院  王天武

工作理念

育人育心,相伴成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