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首页  学工论坛  学风建设  精品活动  队伍建设 
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当前位置: 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吴迪:观看校长奖学金答辩,对我们有哪些帮助?
2021-11-03 21:54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今天,我们学校举办了首届校长奖学金终评答辩会。参加答辩的选手们,都是咱们学校的佼佼者,他们的经历和奋斗的故事,引起了现场阵阵的掌声。在直播的弹幕里,也能够看到大家对这些学霸“大神”的膜拜之情。


从前期的初选、宣传、答辩等等环节来看,校长奖学金设立的意义和重要性已经非常明显。可能其他同学还没有感受到,但是参加答辩的学生们肯定是深有体会,更是有了诸多收获。


作为工作人员的我,一边忙着为答辩者服务,一边也在观察现场观众的反应。“我去,这也太牛了吧!”“这都是大神,膜拜膜拜!”等等赞叹的话语均出自我们观众之口。


但是,我们要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无论是现场观看答辩还是通过直播观看答辩,我们的关注点不能仅仅是对这些优秀学生表示佩服就结束了,更需要从他们的答辩中提取出适合我们自己的有利元素,从而让我们自己有更大的进步,造就更多的优秀学子,这才是设立校长奖学金的意义,也是举办如此盛大答辩会的意义。 那么,参加校长奖学金答辩对我们到底有什么帮助呢?这里我强调一下,我今天想分享的是单纯对学生的帮助,也仅仅是我个人的一些粗浅思考,如有不当之处,还请大家批评指正。


 
 


首先,要明确客体,对我们有帮助,“我们”指的是谁。 我将这个人群分为以下三类:一是,能拿校长奖学金的“后浪”们。二是,同样优秀但尚未特别突出的学生群体。三是大一的小白们。


首先,是对校长奖学金的“后浪”们有很大帮助。


换句话说,也就是对明年要参加校长奖学金答辩的学生有很大帮助。今年是校长奖学金首届评选,怎么评,怎么答辩,大家之前都不知道。但是通过这次答辩之后,相信全体东电人都知道校长奖学金的重要性,也知晓了校长奖学金的评比模式和流程,那势必会产生更多优秀学子去追逐并准备这个奖项的评选。


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这个现象。参加答辩的20位选手里,有17位大四学生,3位大三学生。这说明什么问题?参加校长奖学金不是你满足评选条件就可以参选的,需要优中选优,更需要一年一年的积累叠加。所以,当你三年的努力和荣誉积累到一定程度时,你才有可能入围校长奖学金的答辩。这就需要你们要持之以恒的优秀。


在今天之后,那些有望冲击校长奖学金的“后浪”们,如果你也想参评校长奖学金评选,如果你也希望自己有朝一日站在答辩场上,总结自己辉煌的大学生活,那你现在就应该通过此次答辩能够看到自身的不足与优势,能够看到参加乃至入选校长奖学金需要哪些硬核条件,看到首届答辩者是如何设计自己的答辩ppt,如何在五分钟之内将自己的学涯总结凝练并完美地呈现给评委,这是你们应该在此次答辩中去注重并且学习的。


 


其次,对同样优秀但尚未特别突出的学生有很大帮助。


这句话说起来有点拗口,但是意思很简单。校长奖学金每年只有10个名额,但是我们东电的优秀学子并不只10个。校长奖学金的获得者是优秀中的突出学生,所以他们在各个方面都堪称尖子。无论是学习成绩、科研创新、社会实践、学生工作、志愿服务等方面,他们都做的非常出色。这就给大家树立的榜样和标杆,也给众多的优秀学子提供了更高的视野。


不要总是说,他们太优秀了,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他们值得我们学习。

咱们认真一点,你打算怎么学?


我觉得,要真的学进去,你要知道怎么学。那就是,你要学的很“细化”。什么意思呢?同样优秀但尚未特别突出的学生,我们可以参加哪些科技竞赛?怎样保研到理想的大学?如何联系保研学校的夏令营?虽然这些都在校长奖学金答辩人的ppt中一笔带过,但是他们体现出来的信息,尤其是我们不了解的信息,对我们就非常有帮助了。


比如,你和3号答辩者属于同一专业,3号参加了你们学科的很多科技竞赛,但是有几个你并不了解,通过这个答辩你就可以去搜索了解并且参加。同样,你看3号保研到了某某高校。你就可以联系3号,了解求教保研的具体细节,方向和经验。


信息不对称的现象,在任何一个领域都存在。但是如何解决大学生活,特别是学习方面的信息不对称,此次答辩真是给足了信息,划满了知识点。


 


最后,对大一的小白有很大的帮助。


刚刚来到大学,一切都很茫然。虽然上了很多专业教育课,也听到辅导员、班主任的谆谆教导,但是不是每个人都能树立起清晰的规划和奋斗的路线图。发给大家的学生管理手册可能没有几个人认真看过,但是通过观看今天的答辩,你们可以了解到这些名词: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吉林省政府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一等、二等、三等奖学金、创新奖学金、发明专利、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入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保研、夏令营等一系列大学特有的专有名词。


这些荣誉的加持,让每个参加答辩的选手们都自信满满。所以,大一的小白们,应该静下心来好好翻翻学生管理手册,看看这些名词都是什么,怎么评,怎么选。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如果空荡荡的让你自己去规划,你根本说不出个所以然,但是这些优秀的前辈们已经为大家做了展示,你们应该就有了一个非常具象的、立体的大学生活,接下来,就是给自己制定目标,然后一步步去付诸实践。



亲爱的同学们,学校每一次举办大型活动有其自身的意义,每一次让大家参加也是希望能够将活动内在的力量和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深刻的去理解和体会。所以,我今天写在这篇文章来和大家分享,希望大家能够从中有所感悟和思考。


最后,向参加答辩的20位优秀学子致敬,你们真的超赞!

作者简介: 学工部  吴迪(建筑工程学院 班主任)


育人理念

深耕思政工作 培养时代新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