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首页  学工论坛  学风建设  精品活动  队伍建设 
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当前位置: 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赵成旭:打好青春“底”,走好大学路
2022-10-05 18:42  

undefined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打好青春“底”,走好大学路


2022年,吉林市爆发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公共卫生安全事件——新冠肺炎疫情,原本热闹喧嚣的校园在此刻变得寂静起来,原本充实热闹的课堂也转为线上学习,原本人声鼎沸的食堂也只剩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同学们待在寝室里的心情却与外界形成鲜明对比,变得愈加烦躁起来。常言道:“于无声处听惊雷,于无色处见繁花”,在经历新冠肺炎冲击后,我对“当代大学生究竟如何走好大学之路”有了更深的理解,我认为应该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01

强化思想建设,打造靓丽底色///




青年之于国家是希望,是明天。毛泽东曾说:“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邓小平也谈到:“青年是我们的未来,我们的一切事业的继承者。”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为此,青年人只有做好思想建设,锤炼鲜明品格,才能保红色江山不变质,这也就是我想说的青年底色。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我们青年学生志愿者坚守志愿服务一线几个甚至十几个小时,在我工作的二教隔离点,楼道的小小监督员们因为工作常常错过就餐时间,当值班结束返回教室的时候饭菜已经变凉,可同学们奉献服务的心是滚烫滚烫;再有,体育学院的学生保供队伍,在学校防疫需要的时候,一声令下,学生没有任何犹豫,也没有任何人向我表达退却的想法,36名同学,连续20天高强度坚守,每天人均志愿服务时长达8个小时,装卸几吨重的货物,配送8千余笔超市订单,为东校区在校师生日常生活提供保障。正所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风高浪急更显砥柱中流”经此一役,同学们的青春底色也愈加靓丽耀眼。




NEEPU


02

掌握扎实基础,筑牢奋斗底气///




大学是求真、务实、做学问的地方。在大学期间,同学们最需要做同时也必须要做好的事情就是学好习,打好坚实的文化基础。习总书记寄语青年说要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其中本领是实现理想的路径,是担当底气。大学对于学生的作用除了明德之外就是要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碗”,打造一个步入社会能吃饭的“碗”。我们知道因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近几年应届毕业生就业形式非常严峻,不少同学在面对择业的时候显得措手不及,但也有不少学生从容不迫、处之泰然。究其原因,就是在大学时期对学习的认知,掌握扎实学业的同学在挑战来临之前已经做好充足的准备,当挑战来临之时他们胸有成竹,沉着应对,扎实的学业是他们应对挑战最大的底气。同学们,不管你现在是即将入校的新生,还是在东电度过几度春秋的高年级学生,请把握好大学的求学时光,聚焦学习主业,提高理论积累,希望今后每一个走出东电,走向社会的同学们都能是底气十足的勇士。




NEEPU




03

立足道德素养,承继文化底蕴///




诗经有云“君子温如玉”意思是君子应当像玉石一样光华内敛,待人和煦,举止从容有度,处事给人如沐春风之感。我想只有在中国才能润养出如此之人,因为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文化没有断流的国家,在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沉淀当中,许多优秀的传统文化经岁月打磨在今天依然光彩夺目,这就是文化赋予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之源,这就是中国的大国底蕴。文化之于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他可能并不会像有形之物一样展现在人们面前,但是会以人的行动得以践行。我们知道,东北电力大学是共和国电力能源行业的长子,在七十载岁月的沉淀当中铸就了东电品格。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老师们逆行出征,铸就守护学生安全的钢铁长城,学生们听从安排,行动有力,凝聚起抗疫的磅礴伟力,生动践行“无惧风雨,迎难而上”的东电品格。今天,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接近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有信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一切都离不开文化的作用,在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正是在红色文化影响之下,我们才有信心、有能力实现此目标。为此,广大青年朋友,要重视文化作用,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国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保证红色江山万年不变。



NEEPU




04

坚持底线思维,恪守原则底线///




原则底线说到底是规则意识,正所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正是因为有法律规则的约束,才有国家和社会的长治久安。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学校制定了严格的防疫要求,为的就是减少感染风险,早日战胜疫情,可还是有部分同学无视规则,挑战规则,这部分同学都受到了严格的处分,这部分同学表现出来的就是原则底线意识不强。再有,在日常教学中,有同学不守上课纪律,出现旷课、逃课的现象,最后成绩出来的时候总是追悔莫及。原则底线不强的同学在学校违反的是校规校纪,当走入社会的时候可能就会违反国家的法律,正所谓“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为此,同学们要不断强化底线意识,恪守规则底线,做有底线,守规则的新青年。



NEEPU




同学们,我们身处盛世,习总书记对青年朋友们不断提出要求,这也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努力的方向。作为大学生,你们要不辜负总书记的期待,恪守总书记要求,打好底色,强化底气,增强底蕴,守好底线,自觉将小我融入国家大我,与党同心、与党同行、与党同进,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走好大学之路。



作者简介:体育学院 赵成旭

工作理念

以理想信念守初心,

以精心施教育人心,

以实际行动暖人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