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首页  学工论坛  学风建设  精品活动  队伍建设 
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当前位置: 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马浩:带你来揭秘~大学生活“真的”是这样吗?
2021-12-22 14:44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的“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相逢即有幸,相见甚是欢,刚加入东电的2021级小可爱们是不是满怀期待呢?各位2021级的萌新们,大学的第一个学期已经过半,面对这梦寐以求的“幸福”生活,你可曾驻足凝思,你的大学生活“真的”是这样么?



一、真的睡到自然醒吗?


“上大学就轻松了”、“上大学一天就一节课”、“上大学想几点起床就几点起床”这些或许是我们在高中时期听到最多的话,为了这些“美好”的愿望,我们竭尽全力地学习。但是,当看到大学课程表时,才发现一周七天,竟然六天早上都有课,于是迫不得已地设置了六点的闹钟。两个多月的大学生活过去了,渐渐地有些人的闹钟再也没有响起。从什么时候开始,“早起”这个词离我们渐行渐远?是第一次没有早课?是第一次熬夜没有被闹钟唤醒?还是第一次逃课?



“间接性自律,持续性堕落”这是很多大学生的现状。各位萌新,请记住:早起的人生绚丽多彩,晚起的人生黯然无色。毋庸置疑,早起是辛苦的,坚持早起是需要意志力的。谁都贪恋温暖的被窝,人都有惰性。要相信,只有在他人沉醉梦乡的时候,挣扎着起来迎接清晨第一缕阳光的人,未来才会过得不那么挣扎。




二、真的可以不用去学习吗?


“大学的课程都很容易”、“上课不用听,考试都能过。”你是否从所谓的“学长”“前辈”中听到这些“躺平”式大学生活?



有的人考试过后的教材宛如新书;有的人不论春夏秋冬都在图书馆打卡;有的人的晚自习是用来追剧的,有的人的晚自习是追笔记的。但是你知道么?不学习是“违法”的行为。在《高等教育法》第五十三条中,明确提出“高等学校的学生应当刻苦学习”。考试不及格,拿不到奖学金,被家长老师同学来回diss,留级,拿不到毕业证、学位证,甚至是被开除,这是你想要的结果吗?我相信骄傲的你们不是这样的。尽管学生组织和社团活动太忙,尽管学习一如既往的枯燥,这些都不是你放纵的理由。请谨记:学习,依旧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最佳途径。


老师作为一个“过来人”,还是要提醒一下,自主学习是大学生的主要学习方式,大学有充分的资源等待我们去发掘实践,图书馆的5000多个阅览座位,160余万册的馆藏图书、3000余种中外期刊、互联网海量的信息资源。长路漫漫,唯有奋斗,幸福是干出来的。



三、真的可以“宅宿舍”吗?


在繁忙的大学生活中,上课吃饭睡觉以外的时间,你待的最多的地方是哪儿呢?图书馆?健身房?操场?在知乎上曾有人发起一个调查,大学生最喜欢去的地方是哪里?通过投票,得到的结论竟然是——宿舍。随着信息革命的迅速发展、智能设备进入大学,渐渐地,衍生出了一批“宅宿舍”群体,他们不屑且不善交际,亦或是逃避现实生活的任务及竞争,或是沉溺于网络中战无不胜的自己,于是选择沉浸在虚拟的网络世界,“宅宿舍”便成了一种逃避的选择趋势。



你们是不是也很想改变这种“宅”生活呢?想要走出“宅子”最重要的是:走出去!


积极主动的对自己的一切负责,勇敢面对人生。走上讲台,将心中江海一吐为快;走进教室,用奋斗之笔书写绚烂青春;走进操场,感受微风拂面的清爽惬意;走向祖国母亲的怀抱,体验风土人情,感受山河壮丽。




四、真的可以“跟风脱单”吗?


有人说,“没有谈过恋爱的大学生不算真正的大学生”。但如果谈恋爱只是单纯为了“跟风”,为了“有人陪着玩”......这种恋爱,通常很难让自己和对方满意,这不仅会造成一段失败的恋情,还会对双方都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更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所以,请正视并珍视你所拥有的(即将拥有的)感情。虽然有一部分大学生被感性的颜值所吸引,但在理性的头脑中,恋爱对象的人格、品行和对于感情的投入程度都是比“外表”更为重要的因素。一个品行端正、性格温和的人比只有“美丽(帅气)”的人更容易满足大学生对于伴侣的理性需求,更容易形成长期稳定的关系。




同学们,现在再去想一想:真的可以睡到自然醒吗?真的可以不用去学习吗?真的可以“宅宿舍”吗?真的可以“跟风脱单”吗?想必大家心中已有答案。循着心中的美好,坚持度过春夏秋冬,当你毕业踏出校门,回头看一眼校园的时候,你会感谢曾经奋斗的自己。


大学是人生的新阶段,新平台,希望同学们能够把握好宝贵的大学时光,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拼搏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作者简介: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马浩

工作理念

不忘初心,用真诚的态度关爱学生;

追逐梦想,以努力和奋斗引导学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