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首页  学工论坛  学风建设  精品活动  队伍建设 
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当前位置: 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关京:人生没有重启,青春只在当下
2022-11-09 12:47  
8C29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D4A2




79FF

人生没有重启,青春只在当下


最近有个说法在年轻人中特别火,“青春才几年,疫情占三年”,引起不少以大学生为主的青年人的情感共鸣,他们纷纷自嘲疫情偷走了自己的青春。可是,青春真的能被偷走吗?

今年春季,吉林市疫情出现了“倒春寒”,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社会又一次按下了“暂停键”。企业停工停产、居民居家办公、学校线上授课,仿佛一切失去了往日的生机……疫情的的确确使我们的大学生活错过了太多太多。遗憾吗?当然,但被疫情“偷走”的大学时光,是失望之冬,亦是希望之春。除了遗憾,我也看到了千千万万的感动,我校退役士兵主动请战,肩负起最繁重的工作;志愿者平均每人每天为同学服务6小时以上,连续70多天从未间断;核酸组平均每人每天1000+的检测人数,10余小时的户外站立;许多教师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勇赴抗疫一线,用不眠不休的坚守,为学生们筑起爱的堡垒。

10E10

上半年,学生们排队做核酸的照片在朋友圈刷屏,看着这些照片,有人说,我们本该穿越拥挤的人海去拥抱春天,而非整齐地站成疏远的默片。但是,无法拥抱春天,就放弃了春天到来的希望吗?就算生活变成了默片,难道默片就没有意义吗?疫情放慢了生活的节奏,但生活的脚步从未停止。回想疫情下的三年,有太多默默付出的人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我们也对祖国又多了一份自信和热爱,看到了国人的凝聚力,感受到了浓浓的人情味和温暖……如果曾经做过抗疫志愿者,还为社会贡献了一份青春力量,做了万千光芒里的一束微光。这样的青春,不也是一抹亮丽的色彩?

9CE7

前些天又看了遍《觉醒年代》,再次被那些动荡岁月里的年轻人所感动。

“赵世炎,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第五届中央委员、革命烈士,1927年被国民党杀害于上海龙华,时年26岁;陈乔年,中国共产党第五届中央委员、革命烈士,1928年被国民党杀害于上海龙华,时年26岁;陈延年,中国共产党第五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革命烈士,1927年在上海被捕,宁死不跪,被国民党反动派乱刀砍死,时年29岁。”

不知道同学们看到这几段生平简介心中作何感想,短短的几十个字概括了在那个动荡年代青年人的一生。与前辈们相比,我们这代人已足够幸运。面对国家的危难,他们没有选择退缩,而是毅然扛起旗帜,用自己全部的力量去唤醒祖国和人民。他们的青春被偷走了吗?没有!恰恰相反,在那样一个艰苦的年代,他们把青春掌握在了自己手中,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甚至改变国家,他们的青春显得更加精彩,更加激荡飞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面对着眼下的疫情,我们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去贡献一份力量,千人齐心可得千人之力。

64BB

疫情什么时候能够过去?我们不知道,很多事情我们无法掌控,但是我们可以掌控自己,把握青春,无论是在家还是在学校,让自己有意义地过好当下。制定一个计划,安排好自己的学习、运动和休闲时光,常与家人、朋友保持沟通,毕竟疫情已经告诉我们“明天和意外,你永远不知道哪个先来”,这世上有太多的不确定,现下拥有的,才是最珍贵的,与其惶恐于未知的将来,不如把握已有的现在,与理想平等交易,同喧嚣保持距离,去学习一项新的技能,去坚持一项体育锻炼,即使在居家隔离中,也能充实自己的时间,消化那些负面情绪,相信阴霾是暂时的,晴空总会出现。

什么是青春里最美好的时光?一定是享受安逸吗?答案是否定的。我认为青春最美好的时光一定是汗水与泪水交织,在最美的年纪去做这个时代所需要的事情。所以,我们务必沉下心来,毕竟人生没有重启,青春只在当下,我相信只要各位同学珍惜现在的青春时光,疫情不会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结果也不会辜负我们长久的努力。就算在疫情之下,我们仍然可以选择努力和奋进,去惊艳时光,使青春无憾!同学们,青春里最美好的时光就是现在!

24425




NEEPU




没有躺平的岁月,只有奔跑的青春。疫情并不能偷走谁的青春,它只会让我们的青春变得更加独一无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勉励广大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当代大学生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珍惜青春时光,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厚植爱国情怀,矢志不渝跟党走,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简介:经济管理学院 关京


工作理念

以生为本,以德育人,以心换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