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首页  学工论坛  学风建设  精品活动  队伍建设 
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当前位置: 首页>>蒲公英专栏>>正文
徐乐:疫情下的准毕业生,就业这样做!
2022-11-23 18:19  
7701


卷首语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让“真善美”如蒲公英种子般在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向阳生长,“东北电力大学学工在线”开设“蒲公英”辅导员网络思政专栏,旨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出辅导员“好声音”,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C786


最近,大四学生和我说的最多的就是:“因为疫情,大学生活匆匆而过,近一半时间都在居家学习生活,当看到群中老师发布的就业意向统计和就业信息的时候,恍如隔世,如梦初醒——忽然意识到,我快毕业了!”是啊,2023届的同学们,秋招早已来到了我们身边。

日前,教育部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分析,保守估计202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超过1100万。

即将成为就业大潮1100万分之一的我们,是否准备好了一份满意的简历?是否有了心仪的企业?面对接下来人生旅程中的种种问题,谁又能自信满满地说“我应付得了”?作为“过来人”,徐老师跟同学们聊一聊,未来就业,要做好的一些事。


A3085


01

运用专业方法,明确发展定位

///


同学们,此时的你们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充分认清严峻的就业现状,认清自我优势和短板不足,在有限的时间里锚定目标,争取到最适合自己的岗位,来开启新的职场人生。


定位发展偏好。对于工作的定位发展及偏好,在选择工作单位前除了仔细分析自己到底喜好什么样的工作外,同学们可以做一下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通过专业的手段找到自己适合的领域。有的同学性格开朗,善于沟通,那么可能组织、沟通、管理、销售、谈判类的工作就比较适合你;有的同学虽然较为内向,但细心严谨,擅长逻辑思维,那么可能更适合文案、财务、计算类的工作;有的同学善于发现和解决问题,乐于钻研,那么精密仪器等相关的科研工作可能就更加合适。


3B1E9


定位发展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投身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是每一位高校毕业生应尽的义务。面对企业文化及发展前景良好的用人单位,是选择未来发展还是坚持初心?面对离家近、生活压力小的岗位和经济发展快、一年才能回一次家的工作岗位的取舍,是前途为重,还是家庭第一?

这里,徐老师可以教给大家一个方法,我称之为“纸面比较法”:我们把两种选择都列出来,分别在下面列出自己对于每个选择的优缺点,比如:大城市的工作vs小城市的工作——大城市工作的优点:接触面广,业务能力提高快、发展快,薪资高;缺点:竞争激烈,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内耗大,购房压力大等。小城市工作的优点:工作稳定,个人工作及购房压力相对小,离家近;缺点:发展较慢,容易懈怠等等。

列出优缺点就会更加一目了然,冷静的分析一下自己到底需要什么,可以放弃哪些条件,哪些条件是必须要符合的,那么在面对取舍时就更加轻松了。



24F9B


NEEPU


02


契合应聘单位,积极展示自己

///


努力让自己契合应聘岗位。确定了就业目标,让我们回过头来,好好审视自己,清楚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做好充分的应聘准备。

就业单位为什么选择你,你是有相关的工作经验?是专业基础很扎实?还是你的思想与单位的工作理念相契合?当参加心仪的单位面试时,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找到自己与单位企业理念的共同特征,表达出自己适合这个单位的理由,与面试官适当的沟通自己的不足,真诚地展示自己,表示出如果有幸加入该公司,希望通过企业文化和工作锻炼,让自己的不足变成优势等积极的思维表达,让面试官印象深刻。

如果自己的目标和个人实际条件不匹配,那么同学们就需要降低一定的期望和要求,在工作岗位上补足短板,寻求突破。



61D3C



勇敢地展示自己。如何在向往的用人单位面前展示自己?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发现并挖掘自身的优势,展示自己与众不同的方面,从庞大的就业队伍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职场。

要注意培养自己的沟通能力、协调能力、管理能力等,这些是许多岗位所必备的技能,多听听相关内容的讲座,到图书馆借几本相关的书籍。

学会积极主动和老师交流,与老师交流的过程也是给自己创造一次突破自我的机会,如果你平时很少跟老师沟通,那么你就真的敢在用人单位面前侃侃而谈吗?如果你平时见到老师只是打个招呼就匆匆走开,那么你就真的敢平静地在只有你和面试官的面试间里展示自己吗?同样,多交流才会让你多个角度看问题,你想不通的困惑,也许别人一句话就可以让你醍醐灌顶。


NEEPU


03

主动响应号召,勇于接受磨练

///


非常喜欢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哲学教授刘擎给2022届毕业生的一段讲话,“每个时代的人都与那个时代的机运密不可分,像今年毕业的同学,大部分是00后,是成长在一个顺境之中的群体,那么顺境之中的人,相对来说会比较脆弱,比较难以适应艰难的处境,遇到一点点挫折,就会感到自己受了天大的委屈。但是挫折困难它会来的,因为一个人不可能总是处于顺境。所以,鼓起勇气,坚定不移地朝自己的方向迈进,这是人生成长的必修课。这一届的毕业生可能会少了一些欢笑的喧哗,多了一点沉重的忧思,但是在你即将启程的时候,愿你能够在天际灰暗的时候或者风雨兼程的旅途上依然在内心保持自己的光芒。”

作为2023届的准毕生们,如果一直在就业抉择的漩涡里盘旋,难以找到答案,不妨勇敢地接受挑战,到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边疆去,投身到乡村振兴中去,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在逆境中打磨和锤炼自己,在艰苦中塑造和历练自己,那里同样是我们成长成才的沃土。


18524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曾讲到,“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新时代青年作为推进祖国伟大事业的生力军,应该拿出青年一代该有的行动与努力,面对挑战,迎难而上,不畏惧、不退缩,当有遇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和智慧,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寄语与嘱托,在逆境中越挫越勇,积极乐观地克服困难,开启人生的崭新篇章!


NEEPU


作者简介: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徐乐

工作理念

面对真理,站在学生之前;

面对疑惑,站在学生之中;

面对成功,站在学生之后。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