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首页  学工论坛  学风建设  精品活动  队伍建设 
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话成长>>正文
大学、考研、就业,学长的这些干货建议你一定要看!
2021-03-29 15:36  

 


卷首语

“一路“友”你,东电校友话成长”是学生工作部向学院征集毕业校友为在校学生讲述成长经验的栏目,这些走入工作岗位的优秀学长、学姐,和我们一样年轻一样朝气蓬勃。因为有了一定的人生阅历,他们对从前的学习和当前的岗位有着更加直观的体会和感悟。通过他们在学习建议、工作体验、奋斗故事等方面的分享交流,能够激发在校的你们对于学习和奋斗的情感共鸣,也更能让同学们明晰未来方向,做好人生规划。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我是东电信管02级的李题印。在校期间就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并攻读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双学位。2006年毕业后进入余杭供电局工作至今,从变检工区到科信中心再到办公室,辗转多个工作岗位,现任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办公室副主任、杭州电力协会办公室副主任。工作期间攻读了武汉理工大学电气工程硕士研究生、吉林大学图书情报学与档案管理博士研究生,也算是在工作学习两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很荣幸受到母校的邀请,为学弟学妹们分享我在学习与工作上的经历感悟,希望能够为学弟学妹们带来启迪与帮助。



大学经历之我思


大学期间牢记三项重要的事。


回想自己的大学生活,那时没有经历互联网时代的高速发展,自己懵懂的进入校园一步步学习摸索,还是有很多遗憾与缺失。四年的大学时光很短暂,但它真的很重要,甚至可能决定你们未来人生十几年的走向、高度和深度,有几点需要牢记:


请牢记,无论何时学习永远是最重要且性价比最高的事。大学是一生中最好的学习阶段,它会免费提供给你优质的资源和舒适的环境,给你更多的自由和实践机会,所以请你一定要抓住一切机会来学习,我在大学期间最离不开的两个地方就是图书馆和实验室,那里有太多的知识可以汲取,多彩的校园生活丰富了我的人生,持之以恒的学习塑造了我的三观,你要相信,你学到的所有技能和知识都会成为你今后立身、立业、立德的重要基石。


请牢记,无论何时建立科学专业的职业生涯规划是何等重要的事。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学习经历、学习方法,但我认为整个大学期间,除了专业课要努力学习,还应该利用空闲时间多去考证、去学习专业书本之外的知识,在学习过程中,让自己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通过多次考试、多次磨练,达到自我审视、自我发掘、自我完善的目的,最终确定适合自己的职业目标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为了自己的理想目标而奋斗。也因此,我在大一下学期决定未来寻求电力岗位的工作,于是自发决定攻读电力第二学位,这才有了我之后的一系列工作经历。那时奔波于两个院系之间的学习过程是十分艰辛的,但如今回首,那段经历却是最令我感到骄傲和具有幸福感的。


请牢记,无论何时拥有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事适当的社交,进入社团和学生会还是有必要的,我在校期间加入院学生会、校学生会以及一些感兴趣的社团,最后以校学生会主席和篮球社团社长的经历步入工作岗位,社团以及学生会的经历极大地训练和优化了我的能力,为我日后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同学们,在社交和生活中学会独立、学会长大、学会承受挫折和失败,在志愿活动、研学活动、社团、学生会当中去结识不同的人,锻炼养成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藉此提升自己的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和组织能力,使自己真正从各个方面获得成长。



读研读博之我想


选择读研读博前,回答自己三个问题。


人们常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本科学习后,究竟何去何从?千人千路,每个人的优点,每个人成功的方式也都是不同的,就业、考研、考公务员?应该怎么选择,什么才是最适合自己的出路?这是在大学期间我们必须要做的选择题。


如果选择了读研读博,我们要思考,去提升自己的学历是出于本心吗?我们在过往的20年的求学道路上,往往是随波逐流的做着我们不知道愿不愿意做的事,我们很多人之前不了解自己的专业,如今不知道自己的未来方向,又甘心沉迷于那些精彩的社团活动和老乡聚会所迅速带来的积极反馈,安心于按部就班的完成基本的学习要求,于是,像学历提升、专业技能提高这种能真正决定你未来几十年的大事,在上述丰富精彩的小事面前显得如此不值一提。那些让自己有所规划,有所改变的念头在大学期间往往在脑中闪过无数次,但鲜有人真正去行动、去做一些改变。直到毕业临近,需要我们做出选择,面临未知的广阔社会,我们感觉恐惧和无所适从,便把读研读博看成是偏安一隅的避风港,可以以此来免于过早的独自面对外面的世界。希望学弟学妹们静下心,让内心有一个清晰的想法,最擅长什么、热爱什么,喜欢什么,并为之付诸努力和行动--胜过盲目学习而不知思考很多倍。


如果选择了读研读博,我们要思考,我们能付出多少你真的热爱并且能够坚持读研读博枯燥的学习生活吗?那是比本科更累更疲惫也更锻炼人的阶段。生活可能不再多姿多彩,而是被各种论文、实验、汇报所填满,那些你曾经厌恶的东西,迅速占据了你生活的绝大部分,而曾经丰富精彩的小事变得越来越不那么重要。所以希望同学们了解,读研读博并不是要有一腔热血,一定要提前对研究生阶段有一个深刻的了解,那种学习环境、生活环境究竟是否真的适合你?如果你笃定了去攻读研究生,矢志不移的决心,清晰无误的目标,自娱自乐的放松方式,早睡早起适合自己的学习时间,遇到挫折的情绪管理等等,都是你要确定且执行的,做好你该做的宏观规划,再去埋头苦学各个书本当中的知识。调整好心态,坚定自己的毅力和信念,最终突破自己,成就自己,超越自己!


如果选择了读研读博,我们要思考,我们该懂得什么?研究生期间,要学会规划好你的读研的节奏,练好动态规划时间的能力,读研最重要的是提升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很多人说研究生做的课题跟自己工作岗位一点都不相关。其实读研就是比较系统地学习一套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那些实验方案、小论文、工作汇报等都是思维训练的结果。积极与导师和学长学姐交流,不懂就要问,有的问题你自己百思不得其解,但是别人点一句你就豁然开朗了,同时要学会慢慢转变考试思维,学会自主思考,文章能发几篇,毕业后要做什么,是全靠自己摸索的。它不像本科阶段有着清晰的规则和评价体系,你必须自己去探索方向、寻找方法、积累能量。



工作多年之我见


工作舞台上的三点建议。


社会是个大舞台,人生是场大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但无论是哪个角色,我们都需要练就过硬本领,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和人文精神,有饱满的工作热情,有爱岗敬业的工作精神。


终身学习,逐梦前行,不负青春韶华。从学校走进社会,再也没有老师,再也没有同学,取而代之的,是同事和领导。可社会也是一所大学,你会慢慢明白,那种校园灯光下的浪漫、图书馆里的书香、教学楼的亲切会一去不复返。即便如此,你也要学会不停的读书,学会用心观察,学会在上班的时候请教同事,下班的时候总结思考。你虽然离开了大学,但一定不要忘记学习,因为这是个终身学习的年代。我在毕业三年后分别于2009-2012年和2013-2019年攻读硕士研究生与博士研究生,累计在各类期刊上发表论文44篇,其中作为第一、二作者3篇,博士期间发表图情专业论文9篇,第二作者2篇。坚持贯彻了终身学习,终身成长的理念,工作至今,自身综合素质真正有了极大地提升。


务实进取,真抓实干,不辱期望使命我于2020年经历了1次岗位调整和2次分管业务工作调整,期间,迅速完成由会务活动接待保障向文秘政研决策参谋督办的岗位转变,两个专业分管工作都做到服务标准最佳和工作业绩最好。全年,起草各类文稿、领导讲话共计286份、累计逾155万字。同学们,在工作当中,一方面,应以“朝受命、夕饮冰”的责任感勉励自己做到能力上限;另一方面,以“昼无为、夜难眠”的使命感激励自己多做贡献。始终坚持以“主动作为、全力争优”的态度,以“认真勤勉、精益求精”的干劲,戒虚务实,进取实干,高质量完成领导交办任务。同时,或许你在工作中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和挫折,但不要气馁和懈怠。有些学费,该交就交,没有一条路是白走的,就算是回到了原点,你也看到了路边的风景,那些经历,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学习,你所做的工作积累一定会成为你前进的动力。


勇于创新,认真钻研,绽放人生光彩。工作当中既要端正思想认识,充分认识自身工作特点、脚踏实地,不忘初心;也要积极探索工作方式方法,强化学习,主动开拓创新,提高自身的思考能力和工作能力。我于工作之余强化政策研究,工作信息被《国家电网工作动态》录用19篇,专报和要情各1篇,排名列全省地市公司第一;主动认领省电力公司经法合规重点课题9项,参与国网公司“电力大数据商用权属关键技术研究”等课题任务3项。使得我个人荣获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奖“优秀青年能源科技工作者”、杭州市十佳“青年科技创新能手”。希望同学们日后在工作中既有“脚踏实地”的干劲,又有“仰望星空”的格局,孜孜不倦,追求卓越,用智慧与汗水创造美好生活,谱写华彩人生!


2021,让我们一路同行,牢记初心,更见芳华!

(经济管理学院供稿)


 


个人简介:

李题印,男,现任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办公室副主任,杭州电力协会办公室副主任。工作后,发表全国性征文大赛一等奖(最高奖)3项。个人公开出版文学著作《让你的世界改变》一书。作为专利发明人,获授权欧洲地区国家专利1项;国家发明专利33项,其中作为第一发明人及前三位发明人的有14项。2015年获杭州市十佳“青年科技创新能手”。2020年获中国能源研究会优秀青年能源科技工作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