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首页  学工论坛  学风建设  精品活动  队伍建设 
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话成长>>正文
在校到求职,他们有些话想对你说
2021-03-16 22:48  

 


卷首语

“一路“友”你,东电校友话成长”是学生工作部向学院征集毕业校友为在校学生讲述成长经验的栏目,这些走入工作岗位的优秀学长、学姐,和我们一样年轻一样朝气蓬勃。因为有了一定的人生阅历,他们对从前的学习和当前的岗位有着更加直观的体会和感悟。通过他们在学习建议、工作体验、奋斗故事等方面的分享交流,能够激发在校的你们对于学习和奋斗的情感共鸣,也更能让同学们明晰未来方向,做好人生规划。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大家好!我们是2014届化学工程学院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生刘秋泽、唐敬云,很高兴能够以这种方式和学弟学妹们进行一次沟通交流。目前我们在吉林省桦甸市工作,都是接地气的普通机关干部,所以,对于高大上的丰功伟绩,成功学的职场秘籍,我们就没有多少发言权了。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们从在校求职到工作的一些收获和想法吧。


一、关注招聘信息,不放过任何机会


我们所在的生物101班有29名同学,在大四的时候,有一半的同学早就选择了考研,每天都在努力认真学习,剩下一部分同学则选择了就业,而我们俩就属于后者。当时来到咱们学校对生物工程专业进行招聘的单位并不多,我们俩就决定走出学校找工作,记得当时经常去长春会展中心的招聘会。曾在长春待过一周,跑过很多学校的企业招聘会,印象比较深的是去过吉林大学的海澜之家、京东、德邦物流和哈药宣讲招聘会,好的企业确实待遇很好,晋升渠道清晰,能一眼看到特别好的未来,但由于专业对口原因,很多企业都是投了简历后就没了消息,但我们没有失落,调整心态后继续下一场招聘会。印象最深的是哈药集团的招聘会,招聘专业有生物工程,我们之前在哈药官网看到了校园宣讲日程安排,提前去吉大听宣讲,宣讲一结束就往前冲,想和招聘的人事交流并把简历递给他,无奈人太多根本挤不进去。当时心里特别失落,就在这时哈药旗下世一堂销售主管来到我们面前,很看好我们的执着,并邀请我们去他那做销售,留下名片让我们考虑好以后联系他,我们也终于见到了胜利的曙光。



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学弟学妹们肯定倍感压力,觉得就业难上加难,我们想正因为这种情况,反而能创造出更多的机会,原本有些同学找到一个心仪的工作会相对吃力,但是现在还是有很大概率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我们现在从事的工作恰好和大学生就业有一定关联,对于现在国家整体的就业政策有一定了解,中央提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六稳”和“六保”都将就业放在首位,现在也有多种政策促进就业,扩大就业比例。也就是说,当年我们跑断腿想去好企业,学弟学妹们今年有机会了,而且现在很多企业都采取网上面试,这给在实地面试容易紧张的同学一个很好的平台,多数时候在家电脑前就可以完成面试,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一定也会有更好的发挥。所以现在想就业的学弟学妹们要广泛了解就业招聘信息,关注自己学校就业招聘信息的同时,也多看看网上其他招聘信息,放平心态,做好充足的准备。


二、先就业后择业,在工作中沉淀自己


我们在就业之后就有了自己的收入,不需要父母再进行资金支持了,逢年过节还有父母的生日我们也会给父母买一些小礼物,自己还有挺有成就感的。自己有了稳定的工作,父母也很欣慰。之后我们在各自的岗位工作三年后,选择并成功考上了公务员,并不是原来的工作不好,只是想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



这里我想说说我在考公务员时候的一些心里想法,其实在职的时候考公务员或者是考在职研究生,心态和应届时直接考是很不一样的。在考公务员的队伍中,大部分全职考生会选择一个公考机构进行全天长时间学习,而我白天还要正常上班工作,晚上简单学习一到两个小时,并没有把全部心思都放在学习上,心里想考上了就是给自己再次做了职业选择,可以有新的职业体验,就算是考不上,我还是在我的岗位继续努力工作,完全没有什么心理负担,正因为我有工作作为保障,才能让我完全放松的参加考试,最后也获得了一个满意的结果,成功上岸。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你们即将进入的社会是五彩缤纷的也是充满挑战和诱惑的,希望你们能够保持初心做真实的自己,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只要坚持住,即便坎坷也终会成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