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首页  学工论坛  学风建设  精品活动  队伍建设 
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话成长>>正文
校友话成长:一名输电学子的奋斗之路
2022-11-07 12:34  

C5CD



卷首语





“一路‘友’你,东电校友话成长”是学生工作部向学院征集毕业校友为在校学生讲述成长经验的栏目,这些走入工作岗位的优秀学长、学姐,和我们一样年轻一样朝气蓬勃。因为有了一定的人生阅历,他们对从前的学习和当前的岗位有着更加直观的体会和感悟。通过他们在学习建议、工作体验、奋斗故事等方面的分享交流,能够激发在校的你们对于学习和奋斗的情感共鸣,也更能让同学们明晰未来方向,做好人生规划。

本期带来的是建筑工程学院的成瑞龙学长,来看看他对于工作的体验和学习的建议吧!





01


大学时光从未虚度

养成勤学耐劳的好习惯



2017年,成瑞龙考入我校建筑工程学院高压输配电线路施工运行与维护专业。初入校园,他就发现身边有众多比自己成绩出色的同学,看到校园学子们行色匆匆奔赴学习的紧张氛围,心中不觉生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于是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在这里努力学习,用拼搏奋斗来争取未来。

拼搏是日复一日的坚持,成瑞龙紧紧抓住每一天,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学好每一门课的知识。问候每一次的朝阳四射,迎接每一次图书馆闭馆的铃声,感受每一个午夜月与星的呼吸,即便在学习中遇到困难,辛苦时感到迷茫,但他从未放弃,只有这样,他才觉得无愧于心。

努力和坚持带来的是连年专业成绩名列前茅,这样的结果,也让他庆幸大学没有虚度时光,而是在最好的岁月里,将年轻的精力全部倾注到努力学习中。

为了锻炼自己的能力,他还申请成为了档案馆档案助理员和学院就业助理员,这些也让他掌握了专业之外的工作技巧,提升了处理繁杂事务的能力。

大学三年,1000余天的坚持,让他养成了热爱学习,吃苦耐劳的良好习惯,为他未来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1441


02


响应号召,到西部去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临近毕业,面临着就业与继续进行专升本学习的选择,经过一番深入思考之后,他决定放弃专升本,选择就业。一方面这样能够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他找到了可以建功立业、适合自身发展的一方土地。

2020年9月,成瑞龙响应祖国的号召,欣然入职国网西藏电力超高压分公司,主要承担着对拉萨地区8座220kV及以上变电站的运行和维护工作。

高原缺氧、呼吸不畅、紫外线强,面对极端恶劣的工作环境,他没有一点怨言,工作经常是去的早,走的晚。三年的东电大学生涯锻造了他“吃苦耐劳、勇于担当”的东电品格,在青藏高原、拉萨河谷的电力线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1C59C


03


从大学生到建设者

踏实走好脚下每一步



一座电站的投运,离不开工作人员的努力。大古水电站是西藏第一座500千伏水电站,计划于2021年7月投运首批机组发电。

成瑞龙于2020年10月,成为了大古水电站建设的一员。作为连接藏中联网500千伏许木变电站的重要水电站,能否在规定的时间内顺利并网发电至关重要。接到任务后,他第一时间从办公室奔赴施工现场,面对技术和操作难题,他带领施工人员加班加点研学2个多月,掌握了500千伏水电站的有关规程和操作规范。

研学结束后,他立刻深入施工现场,按照施工图纸和规程,对设备的隐蔽性结构、接地网架、电气设备入场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一一检查,而变压器和断路器等关键性设备更需要用专业的设备进行检测,这时候他都冲锋在前。同时,根据图纸资料,对500千伏古许双回龙门构架、绝缘子等基础结构进行核查,按照投运要求,编制了投运前检查卡和五防逻辑校验。经过9个多月和同事们的连续奋战,他们圆满完成了上级领导交代的工作任务,保障了500千伏大古水电站首批机组的顺利投运。

2021年4月,成瑞龙又接到了拉林铁路电力线路调试任务。作为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顺利投运意义深远。为了不耽误工作,他每天往返于500千伏许木变电站和各座牵引站之间,有时甚至几天几夜的奔波,一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从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到每一个技术问题、每一张图纸的了解掌握,都做到心里有数。通过与同事们齐心协力的工作,他们圆满完成调试任务,消除了拉林铁路给西藏电网谐波、三相不平衡、电压波动、系统稳定、继电保护等带来的影响,保证了电网和铁路电力线路稳定运行。

两年来,工作就是他生活的全部,工作位置偏远,条件艰苦,有的地方甚至没有手机信号,与家人的简单通话,有时都是奢侈。这让他常常觉得有愧于父母,但他并不后悔,因为他正参与到祖国的建设中,做着平凡又伟大的事情。


156A9


04


奋斗在当下,且行且珍惜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在学校的时候,我们为了荣誉和成绩而努力拼搏;在工作的时候,我们为了责任和事业而奋斗。在一个个日日夜夜里,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也是值得让人回味的经历,一段在光阴的岁月里不可抹去的故事。

每天的忙碌是给青春最好的交代。正值奋斗年龄,就要拼尽全力来充实完善自己,无论是在学习中,还是以后的工作生活中,都要践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东电校训,传承“东电品格”,在时代的浪潮里努力奋斗,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成瑞龙,男,汉族,1997年9月出生于甘肃省定西市,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基层就业典型人物。2020年在我校毕业,现就职于国网西藏电力超高压分公司变电集控中心,主要承担着对拉萨地区8座220kV及以上变电站的运行和维护工作,2021年参加了拉林铁路和500千伏大古水电站的投运。三年的奋斗之路,让他成为了一名出色的电力人,投身于祖国发展建设中。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