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首页  学工论坛  学风建设  精品活动  队伍建设 
东北电力大学思想教育科

当前位置: 首页>>诚信考试教育>>正文
东北电力大学关于在本专科学生中开展考试安全及诚信考试教育的工作方案
2015-01-12 17:17  

 

 

学工部文件

东电学字〔2014〕17号 

 

—————————————————

东北电力大学关于在本专科学生中开展考试安全及诚信考试教育的工作方案

 

国家外语等级考试、研究生入学考试和学校期末考试将至,为端正考风,严明考纪,维护各级各类考试的公正性和严肃性,根据吉招委联字[2014]8号文件《关于开展诚信考试教育活动的通知和学校有关要求,为认真做好学生考前诚信考试教育工作,加强学生考风考纪教育,促使学生自觉遵守考试纪律,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考试安全及诚信考试教育对规范考试管理具有重要作用,要坚持以人为本,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教育,在全校营造“诚信考试光荣,违规舞弊可耻”的良好氛围。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考试安全及诚信考试教育,使全校学生全面了解国家外语等级考试、研究生入学考试和学校考试的各项管理规定及要求,知晓并遵守考试纪律,切实提高诚实守信意识,自觉抵制作弊行为,不参与替考、助考、贩卖作弊器材等违纪违法行为,用实际行动弘扬诚实守信的社会道德风尚,维护考试的公平公正。

三、工作安排

(一)参加人员及时间

1. 人员:在校本专科学生

2. 时间:2014年12月5日—2015年1月15日。

(二)组织形式

考试安全及诚信考试教育工作由各院(系)具体组织实施。要充分利用网站、QQ群、飞信以及微博、微信等平台和海报、横幅等视觉载体,加强诚信考试教育和安全法纪宣传,切实做到内容全面、形式多样、扎实深入。

(三)活动内容

1.认真学习有关规定。各院(系)要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节选)、《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教育统一考试考风考纪的意见》和“六个严禁”、“五个一律”以及《东北电力大学学生考场纪律》、《东北电力大学关于考试作弊、违纪行为处理办法(试行)》、《东北电力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试行)》和《东北电力大学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等有关规定要求,充分理解并严格遵守各项规定要求,在组织学习过程中将制度学习和案例教育相结合

2.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工作。各院(系)要采用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我校整治考试环境、严厉打击考试作弊的决心和措施,宣讲严肃处理考试违纪舞弊行为的典型案例,让诚信考试的观念深入人心。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组织的优势,围绕“诚信考试”、“诚信做人”等教育主题,开展倡议动员、承诺签名等活动,将诚信教育落到实处。

3.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在校园醒目区位,张贴关于诚信考试的宣传教育标语。各院系组织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成立巡查小分队,对本院系所属办公区、教室、宿舍、宣传栏等位置进行巡查,清理销售作弊器材、买答案、找枪手等小广告和有害信息,营造风清气正的考试环境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责任感。各院系要切实把诚信考试教育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内容纳入议事日程,认真落实责任,积极开展工作。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反映出的诚信问题、考风考纪问题一并进行整改落实。

2.精心组织,强化管理。各院系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措施,做到诚信考试教育全覆盖要细化和完善管理措施,使广大学生做到不支持、不协助、不纵容、不参与考试作弊,使诚信考试教育活动收到实效。各院系要严格控制学生在考试期间的请假,尤其要掌握学生在国家外语等级考试和研究生入学考试期间学生的去向,避免学生参与考试作弊。

3.各院系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此次专题教育活动方案的具体落实,在工作中不断加强督促检查,确保诚信考试教育工作顺利有序地开展。同时要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的主导作用和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  

4.建立诚信考试教育的长效机制。通过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考试规则、考试常识、考试纪律、考试心理等方面教育,增强考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从容应考的适应性。进一步完善学生信用机制和评价体系,从制度上形成约束,促进学生诚信观念和诚信行为的养成,培养良好的诚信品质。

5.加强诚信考试专题教育活动期间的监督、检查工作。学工部要经常检查各院系诚信考试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时召开有关会议通报检查情况,确保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为此项工作取得实效提供保障。

请各院系根据上述内容及要求制定本院系“诚信考试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并于12月8日前将详细方案上报学工部学生思想教育科。同时,请各院系结合开展诚信考试教育情况形成总结材料于12月20日前上报学工部学生思想教育科。以上所有报送材料电子版均发送至董葳老师邮箱531227307@qq.com

 

                                   二○一四年十二月四日

 

主题词:考试安全  诚信教育  工作方案

东北电力大学学生工作部      2014年12月4日印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高校思政网